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国家消除疟疾省级技术评估专家组到三亚市开展海南省消除疟疾技术评估

【字体: 打印
2019-09-25 14:18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消除疟疾省级技术评估专家组到

三亚市开展海南省消除疟疾技术评估

 

924日至25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研究员周水森带领国家消除疟疾省级技术评估专家一行7人对我省消除疟疾工作开展省级技术评估考核。

924日上午1030分,海南省消除疟疾技术评估汇报会在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召开。汇报会由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钟蓬堂主持。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王国平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对莅临我市检查指导工作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专家组组长周水森介绍了本次检查的意义和目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人强代表三亚市汇报了三亚市消除疟疾工作的开展情况。三亚中心医院院长助理黄丽菊对三亚中心医院消除疟疾工作的开展情况向专家组进行汇报。

随后,专家组分别到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疾控中心和高峰医院查阅疟疾防治相关台账资料、病历记录及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现场询问工作人员操作流程及处置措施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疟疾消除工作的开展情况。

925日,海南省消除疟疾技术评估反馈会在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国明、三亚市政府副市长何世刚、省疾控中心主任廖志武、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钟蓬堂、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王国平等相关领导及天涯区政府、吉阳区政府、海棠区政府、崖州区政府、育才生态去管委会、市委宣传部、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三亚海关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三亚中心医院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省疾控中心主任廖志武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周水森代表专家组作评估情况通报。专家组对我省消除疟疾工作特色做出充分肯定,一是海南省疟疾防控与消除疟疾成效显著。二是在疟疾防控的不同阶段,创新性探索出“毛阳模式”、南桥防治研究基地、三亚临床试验现场等热带山林高传播地区疟疾防控经验模式,为海南省乃至全国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三是海南省完整保存和规范整理了疟疾防控历史资料,详实记录与全面展示了近70年来海南省疟疾防控历程。

专家组一致认为海南省申报的消除疟疾材料完整、数据详实,能够证实近三年没有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判定准确。消除疟疾监测体系健全、灵敏,有防止输入再传播措施。海南省符合开展省级消除疟疾终审评估的条件,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进行终审评估。

专家组组长周水森对我省下一步消除疟疾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鉴于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及旅游大省的特点,需继续维持疟疾防控与监测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信息互通,加强出入境与上山人群管理,巩固消除疟疾成果。二是针对海南省热带山林特殊的地理环境,加强蚊媒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有效防止输入性疟疾再传播。三是加强医防结合,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疟疾诊治意识与能力,确保疟疾病例得到及时诊断与规范治疗,防止危重和死亡病例发生。

三亚市政府副市长何世刚讲话。他代表三亚市政府对以周水森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到三亚开展消除疟疾工作技术评估考核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一直以来,三亚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除疟疾工作,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卫生健康水平,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消除疟疾工作。近年来,三亚在巩固全国卫生城市的基础上,极力争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项卫生健康检查整治工作,全面提升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能力,有效减少了疾病的传播。未来,三亚还将申报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城市,以“健康三亚”建设为抓手,加强健康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市民健康素养,推进我市疾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要求,我市各相关单位要对专家组在技术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落实整改,继续扎实做好消除疟疾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国明作表态性发言。周国明副主任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对专家组一行不辞辛劳、深入基层,给予海南省消除疟疾工作倾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今天是我省的疟疾防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周水森组长代表国家消除疟疾省级技术评估专家组宣读的反馈结果,是对我省消除疟疾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对我省疟疾消除工作提出了具体、中肯建议,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使我们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更深刻的认识。他指出,疟疾曾经是我省流行范围广、危害程度重的主要寄生虫疾病之一,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自2010年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省全面启动消除疟疾工作,经过几代疟疾防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终于有效阻断了疟疾的传播,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连续三年无本地感染病例报告,但疟疾防治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任重道远。未来,我省卫生健康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继续扛起消除疟疾工作的重任,始终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作为初心和使命,以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为重点,继续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消除疟疾工作基础,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完善与海关、商务、旅游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开展更加广泛的健康教育与宣传。二是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加强对输入性病例疫情的处置,防范风险,加强对各类各级医疗机构的培训与考核,提高医疗机构疟疾诊治能力,确保疟疾病例得到及时诊断与规范治疗。三是持续保持消除状态,巩固消除成果,各级政府要持续做好人财物等各方面保障,特别是保持和稳定疾控和医疗机构疟疾防治队伍,持续抓好相关长效机制和措施的落实,继续巩固、提高防治疟疾能力和机制,为真正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深入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打造“健康海南”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消除疟疾评审还未结束,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整理和完善资料,很好的展示海南消除疟疾的工作成果,提升学术水平,争取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消除疟疾工作终审评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