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世界首例5G远程操控人体手术在三亚顺利完成

【字体: 打印
2019-03-20 07:44

世界首例5G远程操控人体手术在三亚顺利完成

 

2019年3月16日,位于三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海南医院”)神经外科专家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实时传送的高清视频画面, 进行远程手术指导。当天,专家们在海南医院用时近3个小时,为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下简称“301医院”)一位患者完成了远程操控和指导“脑起搏器” 植入手术。3月17日上午,北京患者已经从301医院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术后状态良好。这是中国移动携手301医院,开展的世界首例基于5G技术远程人体手术。是新型信息技术与医疗技术的创新应用,对降低患者医疗成本、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脑深部电刺激(DBS,脑起搏器)技术应用于帕金森病、肌张力障碍等疾病的治疗已有30多年。由于手术对精度、医生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要求都非常高,许多基层医院难以普及推广此项技术。由于有5G远程技术的支持,海南基层医院可以在医联体或专科联盟上级医院的远程支持下开展脑起搏器治疗,让病人在基层医院就可以接受脑起搏器治疗,既省时、方便还能减少患者费用的支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供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