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公共卫生

三亚市2019年枯水期

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9-07-31 11:07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2019年枯水期

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总结

 

为系统掌握市城市饮用水卫生安全状况,根据《2019年海南省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我市的5个水厂、35个二次供水监测点,9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所学校及8个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了枯水期水质监测,枯水期共监测水样87份,现将2019年枯水期水质监测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目标

(一)掌握我市集中式供水的水源类型、水处理工艺、覆盖人口等基础信息。

(二)逐步完善我市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系统,掌握和分析饮用水卫生安全状况及其变化趋势。

(三)及时发现和处置我市饮用水安全隐患,防范饮用水污染危害人群健康,为科学决策和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提供支持。

二、工作基本情况

(一)监测范围及数量

1.城市市政供水监测

监测范围覆盖我市5个水厂及市内35个二次供水监测点,每个水厂采集1份出厂水及2份末梢水;二次供水监测点分别采集1份二次供水。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水质常规指标、氨氮及可能存在风险的指标进行监测;另外,对市政供水开展水质9项风险指标监测为氯化氰、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三卤甲烷、1,1,1-三氯乙烷、三氯乙酸、三氯乙醛、2,4,6-三氯酚、三溴甲烷,涵盖每个水厂出厂水监测点实际监测水样50份,任务完成率100%。

2.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水质卫生监测

监测范围覆盖我市9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每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采集1份出厂水和1份末梢水或采集2份末梢水。实际监测水样为18份末梢水,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水质常规指标(放射性指标不要求)和氨氮指标进行监测,任务完成率100%。

3.学校自备设施水质监测

监测范围覆盖我市3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的学校。每所学校监测1份末梢水,实际监测水样为3份末梢水,任务完成率100%。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水质常规指标(放射性指标不要求)和氨氮指标进行监测

4.集中式饮用水卫生监测

选择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南田农场、立才农场8个农村最大集中式供水点开展监测,每个监测点采集1份出厂水和1份末梢水或采集2份末梢水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水质常规指标的24项指标监测(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铁、锰、氯化物、硫酸盐、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耗氧量、氨氮、铅、汞、镉、铬、砷、氟化物、硝酸盐、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消毒剂余量)。全年实际监测水样16份,任务完成率100%。

(二)水样的采集、检测及评价标准

1.水样的采集、保存、运输和检测按《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要求进行。评价标准按国家现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进行评价,以单个项目的检验值与国家标准限值对比,如单个项目超过标准限值的该份样品即判定为不合格。

三、检测能力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具备检测能力的指标有: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菌落总数、砷、镉、铬、铅、汞、硒、氰化物、氟化物、硝酸盐氮、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溴酸盐、甲醛、亚氯酸盐、氯酸盐、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铝、铁、锰、铜、锌、氯化物、硫酸盐、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耗氧量、挥发酚类、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游离余氯、二氧化氯、氯化氰、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三卤甲烷、1,1,1-三氯乙烷、三氯乙酸、三氯乙醛、2,4,6-三氯酚、三溴甲烷

四、监测结果

按要求将饮用水水质监测信息通过国家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信息系统上报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目前监测数据正录入中,同时将87份水样的水质监测结果上报至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将原始纸质资料分类归档送至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核。

1.城市饮用水监测结果显示,50份水样,合格48份,合格率96%。超标的监测点为: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二次供水)、亚龙湾希尔顿大酒店(二次供水),超标项目:菌落总数;如表1城市市政供水监测合格情况。

 

表1 城市市政供水监测合格情况

     枯水期

合格份数

合格率%

 

出厂水

5份

5

100

 

末梢水

10份

10

100

 

二次供水

35份

33

94.3

合计

50份

48

96

 

2.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监测结果显示,18份水样,合格8份,合格率50%;末梢水超标的监测点为:吉阳区中廖村委会中和村饮水安全工程-林平家、吉阳区中廖村委会饮水安全工程-华侨成家、海棠去升昌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升昌村委会-林海家、董远芳家、崖州区三更村安全饮水改造工程-赵小幢家、天涯区梅村村委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高龙家、天涯区塔岭村委会饮水安全工程-苏国华家,超标项目为菌落总数;育才生态区管委会那介村饮水安全工程-林瑞平家,超标项目为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育才生态区管委会那介村饮水安全工程-董海鸿家,超标项目为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如表2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监测合格情况。

 

表2 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监测合格情况

     枯水期

合格份数

合格率%

 

末梢水

18份

9

50

合计

18份

9

50

 

3.学校饮用水监测结果显示,3份水样,合格1份,合格率为33.3%。末梢水超标的监测点为:吉阳小学、海棠区进士中学,超标项目为:菌落总数。如表3学校供水监测合格情况

 

表3 学校供水监测合格情况

      枯水期

合格份数

合格率%

 

末梢水

3

1

33.3

合计

3份

1

33.3

 

4.集中式供水监测结果显示,16份水样,合格13份,合格率81.3%;超标的监测点为:育才水厂(出厂水)、育才生态委员会(末梢水),超标项目: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立才阳光幼儿园(末梢水),超标项目: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锰。结果如表4乡镇集中式供水监测合格情况

表4 乡镇集中式供水监测合格情况

枯水期

合格份数

合格率%

 

出厂水

2份

1

50

 

末梢水

14份

12

85.7

合计

16份

13

81.3

 

五、总结

2019年枯水期共监测87份水样,监测结果显示,合格71份,合格率为81.6%。超标的监测点主要在饮水安全工程、学校供水和农村地区供水,超标的项目主要为微生物指标及个别的理化指标。建议监管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对存在问题的被监测单位进行动态监督管理。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1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