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新冠变种XBB.1.16已进入我国,会引发结膜炎?如何应对?专家解答!

【字体: 打印
2023-04-21 11:01 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新冠变种XBB.1.16已进入我国,会引发结膜炎?如何应对?专家解答!

近日,新冠病毒变异株XBB.1.16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我国情况如何?是否会引发结膜炎?要准备眼药水吗?针对这些关心问题,专家给出解答!

新冠变种XBB.1.16已进入我国

当前新冠变种病毒XBB.1.16在多国出现。中疾控发布的最新情况表明,已在我国监测到新毒株。

4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了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对比4月8日公布的数据,4月7日~4月13日,新监测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24例(共计21个分支)。其中,中国疾控中心首次监测到15例XBB.1.16和2例XBB.1.16.1,表明这一变种病毒已经进入我国。①


▲图自中国疾控中心官网

世卫组织新冠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科克霍夫博士表示,XBB.1.16在刺突蛋白中有一个额外的突变,使得其传染性提高,并有致病性提高的可能性。提醒各国需对XBB.1.16保持高度警惕,对老年人以及合并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来说非常危险。

新毒株可能会引发结膜炎?

4月18日,“XBB.1.16感染者出现结膜炎”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人产生疑问,新的变异毒株还能影响眼睛了?

对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王华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眼科门诊接诊的患者和全球临床研究报道来看,不只是此次的XBB.1.16,之前包括XBB、XBB.1在内的XBB系列变异株与眼部病变的关联性都会比其他的变异株更大。但对于结膜炎来说,一般的患者在一周左右就能痊愈,无需为此太过担忧。


▲医生为病毒性角结膜炎患者诊治。仲恺政法微信公众号图

即使是既往有过病毒性结膜炎感染史患者,虽然在感染新冠后更易出现结膜炎且症状往往更重,但经有效治疗,病人预后一般都较好。王华介绍,“不过,病毒性角膜炎、视网膜视神经病变和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则一定要及时处理,否则可能会对视力和视功能造成长久的严重影响。”②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是否需要为此准备一些眼药水在家里?王华表示,目前并无预防病毒感染的眼药水,注意眼部卫生并避免交叉感染才是有效预防感染的措施。如果发生结膜炎,及时到医院就诊和对症处理,大多能在一周左右痊愈。“因此,在没有出现相关症状前,一般家庭并没有太大必要特意储备治疗用眼药水。”②

专家提醒:特定人需接种疫苗

与此同时,从去年接种疫苗算起,很多人的新冠抗体“保护期”快到,是否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随着时间延长,新冠中和抗体在体内的滴度的确会慢慢降低。”4月17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戴连攀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要有效防止再次感染,在体内抗体显著下降前再次接种新冠疫苗是有必要的。

4月18日,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陈颖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指出,“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方案明确,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变化趋势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图

陈颖表示,“此前,为了迅速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三岁以上人群都在新冠疫苗接种范围内,这次调整缩小了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范围”。

调整后的接种政策是,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一剂次的新冠疫苗,强化身体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的免疫能力。

陈颖介绍,进入乙类乙管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都回归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的接种地点、时间,以及每个机构的疫苗种类可以在各区卫健委公众号上查询。现在上市的新冠疫苗有15种,覆盖了5个不同的技术路线,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储备充足,民众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④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