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新冠还会回来吗?还会再次引起大规模传播吗?多位专家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03-14 15:37 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新冠还会回来吗?还会再次引起大规模传播吗?多位专家解读

 

近日,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上升的消息引发大家关注。“新冠还会回来吗”“会再次引起大规模传播吗”成为很多人热议的话题,多位专家解读。


▲2022年11月16日,北京市东城区永外街道疫苗接种点,一位居民在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牛宏超摄。

新冠还会回来吗?

刘珏:新冠病毒依然存在,难以像SARS完全消失

“本轮疫情结束并不是说新冠病毒消失不见了,而是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疫情被控制住了,病毒没有再引起社区广泛持续传播。”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员刘珏3月9日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由于全球新冠病毒仍在传播与流行,因此从客观事实上,新冠病毒难以像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一样完全消失不见,它依然存在。

刘珏指出,从科学上说,是否会引起较大规模的传播及其发生时间取决于病毒特征,比如又出现新的变异株、人群免疫力、个人健康行为,以及公共卫生与社会应对措施情况等综合因素。在没有新的变异株出现的前提下,鉴于目前我国人群已建立一定的混合免疫屏障,从现阶段看,再次引起大规模传播的可能性不高。新冠病毒可能会以散发或者局部小的聚集性疫情等形式存在。

吴尊友:新冠病毒将会在地球上与人类长期共存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3月9日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新冠未来的最终结局没有人能够做出非常准确的研判。从目前对新冠的认识和理解来看,新冠病毒将会在地球上与人类长期共存。

多大程度影响健康,取决于病毒变异的情况。根据新冠过去三年的变异,虽然存在不确定性,总体上其传染性已经变异得非常快、致病力很低,对人类不再是一种致死性的严重疾病,这种趋势出现反弹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还会再次引起大规模传播吗?

吴尊友:近期不会引发新一波的新冠疫情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3月7日在其微博发文指出,根据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和对病毒变异毒株的监测情况,以及我国对这些重点关注变异毒株在发现后的追踪观察,认为近期不会引发新一波的新冠疫情。

对于新冠感染,我国已经进入新冠“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当前的新冠疫情,还是全国性大规模流行完全结束的拖尾现象,主要呈现总体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病例的低水平流行特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毒株变异监测结果显示,自2022年12月1日以来,我国流行的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共有44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毒株为BA.5.2.48,占60.0%,其次为BF.7.14,占29.2%。今年2月份报告病例的主要流行毒株构成,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基本一致。

因此,吴尊友综合预判:近期不会引发新一波的新冠疫情。

蔡卫平:不太可能再出现大规模感染高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3月9日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告诉记者,新冠一直就没有消失。最近几个月医院还有零星病例。

不过,“人体感染后半年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极小。会不会再次流行主要取决于人体的抗病毒免疫水平,以及病毒变异后的免疫逃逸能力。”蔡卫平也表示,如果说去年12月是流行高峰的话,今年即使夏季有可能会有小规模流行也只能说是个“山丘”,连峰都不会有。

蔡卫平表示,再次感染人群概率大约在10%,加上还没感染过的人,易感人群也就20%左右。加上人群抗体水平下降程度不一样,即使感染也会是一个平台式的,不可能出现很大的感染高峰。再次感染的病情也不会比第一次更严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