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乙类乙管”后首个开学季,学生聚集上课是否存在新冠感染风险?专家解答→

【字体: 打印
2023-02-16 12:02 兜医圈儿微信公众号

 

“乙类乙管”后首个开学季,学生聚集上课是否存在新冠感染风险?专家解答→

 

海南迎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学生返校上课是否存在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学校师生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以及其他春季传染病?2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院长宁毅教授解答热点问题。

1

短时间内发生流行暴发的风险极低

宁毅表示,目前全国的疫情处于低水平散发,并且还在衰减的过程,传染源少且还在继续减少。同时,在过去的两个月内,人群中感染者比例非常高,感染者对新冠产生较高免疫水平,易感者人数也急剧下降。在传染源和易感者数量均大幅度减低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发生流行暴发的风险极低。即便有极少数师生感染,疫情也会非常局限。只有在未来人群免疫水平降低,并且有新的传染源,才构成新冠流行的条件。因此,学校应该尽快恢复常态,正常地开展教学和生活,并且这样的恢复是有安全保障的

宁毅提醒,也要注意新冠的一些风险。学生在假期家人朋友聚集和假期途中人群密集,疾病传播的风险也会增加,因此要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敏感,入校时配合学校疫情管理,入学后及时报告学校可能的感染症状,比如发热和咳嗽等,配合学校做好疫情监测工作,便于学校和疫情防控部门及时发现和动态分析学生感染变化趋势,及时控制可能的疫情。

“也应该注意到,春季是各种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除了防控新冠感染之外,师生还应重点防控流感、麻疹和风疹等常见传染病,以保障校园师生健康。”宁毅建议这个阶段,一方面老师和同学要恢复常态生活和学习,另一方面学校和疾病控制机构做好疫情的监测和预警,及时采取措施。另外,学生和家长都应该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同时要配合学校的疫情监测,对学生和家长可能出现的感染症状敏感,及时报告给学校。毕竟学校人数众多,一旦发生疫情,影响的人数较多。但是,即使是目前情况下发生疫情,疫情也是小规模可控的,对学生来说,出现症状也会比较轻微,能够得到较好的治疗。

2

春季还有这些传染病需要注意

宁毅提醒,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包括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脑、猩红热和结核等,新冠的防护措施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行之有效。

宁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三年,因为我们减少人群聚集等因素,机体受到低水平感染刺激的机会减少,同时一些免疫接种工作受到影响,从个体或者从群体来说,对上述呼吸系统疾病的免疫水平可能降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要加强上述呼吸系统传染病的预防,避免这些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加强个人的疾病预防措施还是非常必要的。

宁毅提醒,在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人群对新冠的免疫力降低,如果有新的传染源,会引发新的疫情。但如果病毒株不发生大的变化,长期看,疫情即使有高峰,也是小的高浪,逐步衰减化解掉。如果出现新的病毒株,疫情的变化特点多取决于新病毒的特性,所以,我们要在正常生活学习的情况下,配合做好疫情的监测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