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核酸检测有效期为何定在7天内?权威回应!

【字体: 打印
2020-06-30 11:20 央视新闻

核酸检测有效期为何定在7天内?权威回应!

 

■ 为何核酸和抗体阴性后还被确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说,抗体产生的时间是感染两周后,不是一感染就有抗体,因此感染早期一般不会产生抗体,抗体阴性是比较正常的现象。核酸检测出现阴性有这么几种情况: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采样主要在鼻咽部,病毒产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气道,病毒排不出来,难以采集到病毒;二是采样操作不到位,没有采集到病毒;三是病情变化和采样的时机问题,患者病情进展快慢不同,采样时机及时间间隔也会影响到检测结果。这三种情况,都有可能造成假阴性。

检测阴性后确诊,临床上有,但比较少见。是否感染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结果,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等进行综合判断。如果对没有去过新冠肺炎流行的高风险地区,也没有与感染者接触,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没有必要担心是假阴性。

 

■ 为何核酸检测有效期要定在7天之内?

吴尊友表示,理想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设定得越短就越安全。但太短,则需要频繁检测,现实中难以操作。将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内,主要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确定的。新冠肺炎的潜伏期通常在37天,有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最长的潜伏期为14天,因此把14天设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限。另一方面是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这是具有科学可操作性的。

 

■ 北京又有5个街道(镇)降为低风险

71日,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和北新桥街道、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和长辛店镇、大兴区林校路街道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611日以来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共有1个街道由高风险降为中风险,有17个街道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来源:央视新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