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态

事关“五一”假期防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

【字体: 打印
2023-04-27 11:20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事关“五一”假期防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

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文化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发布会,介绍“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假期各地要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监测显示,近期,全国疫情总体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多。要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动态和病毒变异情况,加强重点机构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健康、祥和过节。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国家疾控局:近期全国疫情零星散发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可能性小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各地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迹象。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其中,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进入4月中旬后,单日阳性者数及阳性占比均呈小幅上升。专家研判认为,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的规律来看,随着时间推移,我国人群免疫保护水平逐步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上一波未被感染人群、免疫水平率先下降和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近期全国疫情仍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国家卫健委:“五一”假期确保急诊24小时开放

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五一”假期将至,我们对节假日看病就医,特别是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做了专门的安排。各地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的医疗服务保障,加强值班值守,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做好假期的值班和值守工作,安排好相关的医疗工作。要配足配强医疗力量,特别是在医疗机构的急诊等重点部门,要加强医务人员的配备,满足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特别是确保急诊24小时开放。

中国疾控中心:本土病例仍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根据我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数据显示,从总体上看,本土病例仍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从动态看,XBB及亚分支增长较快。近期,输入性病例中XBB变异株已占绝对优势,本土病例中XBB变异株占比增长明显,从3月初的1.5%增加到4月10日—19日这一周的18%。截至4月22日,我国已经在本土病例中监测到57例XBB.1.16及其亚分支病例。世卫组织认为,目前证据显示,XBB.1.16的全球流行风险低于XBB.1.5和其他正在流行的变异株。

虽然在不同国家,包括XBB.1.5为主要流行株的国家人群中已经观察到XBB.1.16具备了一定的传播优势和与XBB.1.5相当的免疫逃逸能力,但是没有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报道。与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也没有看到疾病严重程度增加的报道。中国疾控中心将密切关注和分析未来变化的趋势。

中国疾控中心:目前全国所有省份流感活动均呈现下降的趋势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根据全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本轮流感疫情优势流行株是甲型H1N1和甲型H3N2亚型,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整体看,流感活动水平在今年2月初增加,2月底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时进入高峰期,随后陆续出现拐点。北方省份的拐点在3月中旬,南方省份拐点是在3月底4月初。目前全国所有省份流感活动均呈现下降的趋势。

本轮流感季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较正常的冬春流感季约晚了2个月,并且流感活动水平呈现由北向南逐步进入流行季的趋势;二是本轮流感活动强度略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流感自然流行年份,其间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多,主要发生在学校。

在应对季节性流感方面,建议公众还是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个人防护,尤其是注意手卫生、勤通风、规律作息,保持良好心态。此外,现有的特异性抗流感病毒药物对目前流行株是有效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