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亚市总工会关于印发三亚市卫生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妇幼健康竞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 00823231-6/2023-00389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23-09-15
  • 发文字号: 三卫〔2023〕191号
  • 发布日期: 2023-09-1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亚市总工会关于印发三亚市卫生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妇幼健康竞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3-09-19 10:48:49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亚市总工会

关于印发三亚市卫生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妇幼健康竞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卫健委、育才生态区科教卫健局、委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

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总工会关于举办海南省卫生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琼卫妇幼〔2023〕8号)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海南省卫生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妇幼健康竞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卫妇幼〔2023〕9号)的精神,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开展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妇幼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为切实做好我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和参加省级比赛人员推荐工作,现将《三亚市2023年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妇幼健康竞赛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总工会

2023年9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2023年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目的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开展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妇幼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营造学知识、练本领、强技术、夯基础的浓厚氛围,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激励妇幼健康系统广大职工钻研业务、岗位练兵,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推动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妇幼健康服务系统勤于学习、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社会形象。

二、组织机构

全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由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三亚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具体由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承办,三亚中心医院和三亚市人民医院协办。

成立三亚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及专家组,办公室设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主要负责竞赛的统筹协调、宣传及组织实施工作。专家组由妇幼健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负责操作技能竞赛命题、问题解答和竞赛评判等工作。

三、竞赛内容

竞赛设“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宫颈癌防治”、“儿童眼保健”4个项目。竞赛内容包括相关政策规

范、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一)危重孕产妇救治

1.政策规范。包括《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等相关行政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

2.专业知识。包括妊娠风险筛查评估与管理、安全助产、孕产妇危重症救治等专业知识。

3.操作技能。包括妊娠风险筛查评估、产程中母婴监测、助产常规技术、孕产妇危重症救治技术等操作技能。

4.参考书目。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参考书目为《妇产科学(第9版)》(谢幸,孔北华,段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中华医学会产科指南手册第三版》(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2022)、《实用产科手术学(第2版)》(刘兴会,徐先明,段涛,杨慧霞.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产科急危重症》(赵扬玉.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产科医师能力提升培训教程》(陈敦金,漆洪波,赵扬玉.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

(二)危重新生儿救治

1.政策规范。包括《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危重新生儿效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医疗机构新生儿安全管理制度(试行)》、《中国新生儿复苏指南(2021年修订)》、《中国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技术专家共识(2020)》等相关行政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

2.专业知识。包括高危新生儿识别、新生儿体格生长评估、

新生儿神经发育评估、危重新生儿转诊、新生儿危重症救治、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等专业知识。

3.操作技能。包括新生儿体格检查、新生儿影像学及血气分析和电生理结果判读、新生儿常规诊疗操作、新生儿复苏、新生儿呼吸支持、新生儿神经重症监护、新生儿循环管理、新生儿液体和营养管理等操作技能。

4.参考书目。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参考书目为《实用新生儿学(第5版)》(邵肖梅,叶鸿瑁,丘小汕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实用早产儿学》(封志纯,毛健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新生儿保健学》(杨杰,陈超主编.人民卫生出社,2017)。

(三)宫颈癌防治

1.政策规范。包括《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关于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的通知》、《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国卫办妇幼函〔2021〕635号)、《宫颈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国卫办医函〔2022〕104号)、《宫颈癌筛查质量评估手册(2022年版)》(中疾控妇妇便函〔2022〕33号)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

2.专业知识。包括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规范化诊断和治疗等专业知识。

3.操作技能。包括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取材、HPV检测取材、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报告结果判断、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治疗等操作技能。

4.参考书目。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参考书目为《妇产科学(第9版)》(谢幸,孔北华,段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第2版)》(王临虹,赵更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23年)、《北京大学妇科常见病诊治手册》(王建六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21年)。

(四)儿童眼保健

1.政策规范。包括《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教育部等8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服务规范(试行)》、《近视防治指南》、《斜视诊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以上3项见国卫办医函〔2018〕393号)、《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规范》、《中国婴幼儿全身麻醉下眼病检查专家共识(2022年)》、《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南(2014年)》等相关行政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

2.专业知识。包括儿童眼及视觉发育规律、各年龄期儿童眼保健内容、儿童常见眼病及防治、集体儿童眼保健管理、儿童眼保健常用中医疗法、不同年龄段儿童眼保健健康教育等专业知识。

3.操作技能。包括婴幼儿视力评估方法、儿童视力检查、眼外观检查、屈光筛查、眼位检查、眼前段检查、眼底检查等儿童眼病筛查基本技能及检查结果评价、儿童眼保健咨询指导等操作技能。

4.参考书目。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参考书目为《眼科学(第9版)》(杨培增,范先群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儿童眼保健学》(项道满,韦建瑞,刘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儿童眼保健工作实用手册》(陈巍,吴夕,张佩斌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

四、参赛人员与组队要求

(一)参赛人员条件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事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宫颈癌防治、儿童眼保健工作的妇幼健康专业技术人员均可报名参赛。

参赛人员要求具体如下: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优良的道德品质。

2.市级医疗保健机构参赛人员需具有参赛项目相应的执业资格、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且在现机构执业1年以上(截至2023年5月1日),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从事妇幼健康技术服务的工作年限不少于5年(截至2023年5月1日)。

3.基层卫生单位参赛人员需具有参赛项目相应的执业资格、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且在现机构执业1年以上(截至2023年5月1日),从事妇幼健康技术服务的工作年限不少于5年(截至2023年5月1日)。

4.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能。

5.医德医风好,群众口碑好,责任心强,既往无医疗事故和违法违纪情况。

(二)组队要求

初赛以各区卫生健康委和市级医疗机构为单位组队参加。各区组织的代表队由领队1名和参赛队员8名组成;8名参赛队员分别参加“危重孕产妇救治”2名、“危重新生儿救治”2名、“宫颈癌防治”2名、“儿童眼保健”2名,参加4个项目中的1项竞赛。市级医疗机构则根据实际开展的业务安排参赛选手,每个项目至少安排2名参赛人员,参赛人员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

五、竞赛时间安排及形式

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竞赛时间、地点安排

1.初赛时间为2023年9月底。由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总工会负责组织实施,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具体承办,评出4个竞赛项目

初赛的冠军参加省级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初赛综合笔试地点初步安排在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7楼会议室;操作技能竞赛地点安排在市妇幼保健院。

3.省级决赛时间为2023年10-12月。决赛包括综合笔试、操作技能竞赛和知识竞答3部分。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竞赛形式

1.综合笔试。每个队员根据参加的竞赛项目参加本项目的综合笔试。笔试时间60分钟。

2.操作技能竞赛。根据综合笔试结果,4个参赛项目成绩分别位列前10名的队员参加技能竞赛,综合笔试成绩前10名出现并列时,并列成绩人员同时进入操作技能竞赛,操作时间30分钟。

六、组织管理

为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全面提升我市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的目的,加强技能竞赛工作的组织管理,保证竞赛活动有序开展,成立竞赛工作组委会,并下设监督和专家小组。坚持公平、公正、保密原则,初赛命题由省卫健委统一出题,各市县相互监考;技能操作由专家组出题和进行考核。

(一)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专家组

危重孕产妇急救组

组长:三亚中心医院钱沁佳

成员:三亚中心医院林森

三亚市人民医院陈彤华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焦波

危重新生儿急救组

组长: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孙建华

成员:三亚市中心医院张雪梅

三亚市人民医院刘翠青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郑通喜

宫颈癌防治组

组长: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刘娜

三亚中心医院王霞

三亚市人民医院颜仙

儿童眼保健组

组长:三亚中心医院郑江娉

成员:三亚市人民医院颜少彪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王晓燕

专家组职责:

1.在组长组织领导下,各专家组成员完成技能考核命题、操作考核标准、评分细则及现场考核等工作。

2.考核标准确认后按时提交至市卫健委老龄妇幼科并做好

保密工作。

(二)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监督组

组长:李祥兵市卫健委老龄妇幼健康科科长

组员:丁海霞市卫健委老龄妇幼健康科一级主任科员

韦辉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部长

陈洁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副部长

颜振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妇女群体保健科科长

崔赛赛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部长助理

监督组职责:

1.负责竞赛全程现场监督。

2.负责赛项竞赛场地和设施的布置、廉洁办赛、选手抽签加密、考核、竞赛组织、赛项应急预案、成绩评判及成绩复核与发布等工作。

七、竞赛计分

(一)个人竞赛总成绩计分。个人竞赛总成绩为综合笔试和操作技能竞赛2个部分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按照60%、40%的分值比例相加组成。

(二)竞赛成绩并列时的优先规则。个人竞赛总成绩出现并列时,先后按照综合笔试单项成绩的高低决出排名在前的选手;如果仍无法决出,现场通过知识抢答加赛题目的方式产生排名在前的选手。

八、奖项设置

(一)根据综合笔试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项成绩,4个竞赛项目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和优胜奖若干名(获奖总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二分之一)(具体见附件5)。

(二)4个竞赛项目的个人总成绩第一名参赛选手,代表三亚市参加海南省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在决赛取得第一名的,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参加“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

九、经费保障

竞赛培训住宿、场地布置、监考和参赛人员就餐等费用由市妇幼保健院从相关公共卫生经费调剂列支;竞赛活动有关奖励费用由三亚市总工会负责保障。

十、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区、各单位充分认识三亚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意义,指定专人负责,同时以竞赛为契机,全面掀起全员岗位大练兵热潮,切实提高单位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强化组织。要将公平公正作为办赛的“生命线”,结合实际建立回避机制,着力提高竞赛质量,精心设计比赛环节,突出对从业人员工作理论和技能的考核,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目的。要加强参赛人员资质审查,严格按照参赛人员要求选拔参赛人员。要认真制定方案计划,确保竞赛有序开展。

(三)加强宣传。要将宣传报道工作贯穿竞赛始终,充分利

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扩大竞赛影响,营造良好竞赛氛围。

要做好竞赛活动的信息收集和经验总结,及时将竞赛情况报至海南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办公室。

(四)其它要求。请各市级医疗单位于2023年9月19日前上报参赛人员名单,基层卫生单位由辖区卫健委统一报送参赛人员名单。

联系人:市卫生健康委妇幼科丁海霞,电话:88260533

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廖佳芹电话:88367519

报名电子邮箱:88255852@163.com

附件:1.参赛队员名额分配表

2.三亚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名单

3.三亚妇幼健康技能竞赛具体安排表

4.三亚妇幼健康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

5.三亚市2023年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奖金测算表

附件2

三亚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名单

主任:胡玉蕾三亚市卫健委党委书记

副主任:郑通勤三亚市卫健委副主任

林火英三亚市总工会副主席

陆兆辉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成员:徐国华三亚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

李祥兵三亚市卫健委老龄妇幼健康科科长

田秀娟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韦辉三亚市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部长

钟铭海棠区卫健委主任

王伟吉阳区卫健委主任

邱婧天涯区卫健委主任

陈德庄崖州区卫健委主任

谢萍育才生态科教卫健局局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