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深化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03-02 10:55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深化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深化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要求,为激励引导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结合三亚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方案》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什么目标?

力争2年内,迅速补齐短板,重点引进一批基层急需紧缺、愿意服务基层的卫生人才,基本实现每千人口基层卫生机构执业(助理)医生数1名、护士数1名的要求;5年内,逐步建立健全符合基层实际需要的招聘管理制度体系。

三、《实施方案》在完善基层用人机制上有什么措施?

1、组织系列招聘活动,优化招聘组织方式,严格基层服务年限要求。

2、职称定向使用,各基层卫生机构做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定向职称仅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使用,报同级卫生主管部门和人社部门审核。优化岗位管理,“市属区用”人员取得中级职称后,调入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满5年的,允许该人员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聘用中级专业技术岗位不受比例限制。“区属村用”人员取得中级职称后,继续在村卫生室服务满5年的,允许该人员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聘用中级专业技术岗位不受比例限制。

3、落实四个“允许”,优化考核指标。提高服务数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医疗实绩指标在卫生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原则上不低于60%。改进人才乡镇工作补贴发放办法。提高“候鸟”人才补助标准。

4、推进人才队伍共建共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选派管理和技术骨干到医疗集团牵头医院交流培训。完善“市属区用”人员管理。加大城乡交流帮扶力度。

5、扩大定向生培养规模,扩大公费定向卫生培养招生规模。加大在职培训力度,实施基层卫生业务骨干培训项目。加强村医培养。实施乡村振兴村医培养工程。

6、强化住房保障,完善保障配套政策。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医疗、交通、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保障政策,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四、《实施方案》如何保障基层人员待遇水平?

强化住房保障。全面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20〕22号),建立健全基层医护人员安居房优先保障机制。2023年底前,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基层医护人员均可优先申请购买安居房。利用租赁性政策性住房,做好符合条件但不具备购房能力的基层医护人员住房保障。完善保障配套政策。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医疗、交通、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保障政策,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五、如何保证《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牵头单位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责任单位具体负责落实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