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卫生党建

“医心向党”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打印
2023-11-29 16:42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医心向党”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市卫健委党委严格对标“党建十大工程”部署要求,紧盯公立医院医疗主阵地,实施“医心向党”品牌拓展“十提升”行动,以“1+5+10”工作机制为抓手,创新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活力持续迸发,形成公立医院大抓党建工作创新的向好势头,助力三亚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拓展培育

医疗党建品牌再放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委“党建十大工程”关于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要求,增强公立医院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深化拓展“医心向党”品牌培育,夯实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积极推进“一党委一品牌”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通过邀请国内先进省市党务工作者进行品牌培育,举办擂台比武激活品牌创建活力,涌现了一批有分量、有亮点、可推广的优秀品牌。评选出了2023年市卫生健康系统“十佳党建品牌”。

三亚市人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呼吸内科代理主任王彬:


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互相促进。我们党建的工作把业务也带动起来,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党员挂帅,通过党员的担当和模范作用,可以把工作更好做起来。

三亚市中医院行政第一党支部书记、医保科副科长袁英丽:


我们创建的党建品牌为“廉心向党担当有为”,以廉政建设为党建核心,以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抓手,从行政服务临床的理念着手,重点从“业财融合”、绩效管理、医保支付改革、学科建设等方面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亚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胡玉蕾:


今年以来,我们三亚卫健委党委通过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举办了专题辅导、擂台比武等系列活动。全系统也涌现出来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优秀案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十佳党建品牌”示范带动作用,持续营造“比着上、赛着干、争着创”的浓厚氛围,形成三亚卫健特色的红色先锋矩阵,全方位展现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市卫健委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建十大工程”,持续抓好公立医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公立医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交流论坛,实现“12位党委书记”交流公立医院党建的放大效果;创建了16个名医工作室,通过省“好院长”“好医生”平台,引进“好医生”29名;为加快推进三亚市医疗系统“银发精英”引进工作,修订印发了《三亚市聘用优秀退休医生工作方案》,截至2023年8月底,聘用优秀退休医生52名,目前在职有21名;深化了开放型党组织建设,促进了医疗党建品牌再放大。


开好“清廉处方”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医者清,则患者乐。去年以来,市卫健委党委始终把清廉医院建设放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局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开出五剂“清廉处方”,以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为示范点,一体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全力打造“党风正、院风新、医风清、服务好”的清廉医院。

在市中医院的廉洁文化长廊内,廉洁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各支部党员还结合中医院特点,利用中药自制“莲洁与廉洁”“拒收红包”等廉洁主题创意海报,院方还要求职工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组织参观廉洁主题公园、警示教育基地等举措,强化重点岗位、敏感岗位职业规范教育,提高医务人员自律意识。

三亚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袁勇:


我觉得要把医护人员包括我们职能部门、院领导这种职权、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建设,真真正正打造党风清正、医风清廉、院风清新、医患亲清、群众满意的活动,搞好清廉医院建设。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则从党建“处方”引廉、制度“处方”筑廉、教育“处方”育廉、监督“处方”促廉、文化“处方”润廉等“五廉处方”建设清廉医院。通过开展清廉医院“微朗诵、讲廉洁故事、释义廉洁名言警句、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看图猜词”等活动,引导全员学廉、思廉、知廉、倡廉的文化氛围;精心打造“构筑清廉医院、建设清廉科室、打造清廉支部”主题党建文化走廊,努力做到宣传入心、制度入心、文化入心。

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周玉海:


创新、敬业、仁爱、包容,让医院的文化植根于每一个员工的心灵,我们想通过这些把医院打造成为一个风气正、学风良、环境好、高质量的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儿童医学中心,更好地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去年以来,市卫健委党委紧紧围绕清廉三亚、健康三亚建设目标,从4个方面、11个重点任务画出“施工图”,坚持问题导向、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开出“明目、固本、静心、祛邪、滋补”五剂“清廉处方”,结合三亚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年专项活动,聚焦各级各类医院建设、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突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纠正医疗行业不正之风,严厉打击医疗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为三亚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清廉三亚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让人民群众健康有“医靠”

在吉阳区海罗社区的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医疗环境焕然一新,先进设备也在不断地引进,优质的医疗资源覆盖了周边海澜、海罗、丹州等七个社区的8.1万名群众,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医疗的红利。像这样的服务中心和村委会的卫生室全市现在已建成了141家。

村民刘美香:


原来老百姓看病都要跑到很远的医院去,现在有医生去我们那门诊坐诊,那里可以对接(到)大医院,很方便。

村民陈女士:


(去市里)排队的人又多,费时费力。现在崖城卫生院有了胃镜(检查)、碳13检查,我们来这边检查都比较方便。

目前,三亚基层医疗机构在硬件上已经得到一个质的飞跃,优质医疗资源“遍地开花”,城市15分钟乡村30分钟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圈建成。

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黎宗保:


从治病逐步转向防病,让老百姓的轻病、常见病在家、在基层可以看,可以诊断、治疗,得到康复,还有对慢性病实行管理,实现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提高广大老百姓就医的获得感。

三亚以医疗集团党建引领医疗改革创新,不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等,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做强市级公立医院诊疗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做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解决,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力推进健康三亚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亚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胡玉蕾:

三亚市卫健系统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双提升”、社会和患者“双满意”,党建与业务融合活力持续迸发,形成了公立医院抓党建创新的良好局面。我们卫健系统将继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公立医院党建载体,着力将党建引领的“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为三亚当好自贸港建设标杆和转型发展示范提供更加坚强的卫生健康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