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2021年产前诊断中心和地贫、血液病筛查能力建设和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4-02 10:08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2021年产前诊断中心和地贫、血液病筛查能力建设和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开展产前诊断中心和地贫、血液病筛查能力建设和防控工作?

为加强我市产前诊断、孕妇与儿童地贫和血液性疾病的筛查和诊断能力的建设,有效提高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能力,降低缺陷儿的出生,让孕产妇和儿童患有地贫、血液性疾病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诊断和早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避免因严重血液性疾病的治疗过程让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重型地中海贫血及其他患有严重血液性疾病的患儿进行治疗救助可以帮助这些家庭缓解部分经济压力。


二、重型地贫筛查和诊断对象有哪些?

本市常住人口中0-14岁儿童、孕产妇。


三、由哪些单位提供重型地贫免费确诊和治疗救助?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为诊断治疗和救助单位。


四、产前诊断中心和地贫、血液病筛查能力建设和防控工作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重型地贫患儿的输血治疗救助。对我市常住18岁以下诊断为重型地中海贫血或诊断为中间型地中海贫血但需要每月输血的患者,提供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的住院输血治疗救助(含住院输血治疗期间,合并其他疾病治疗费用),住院地点不限。在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住院的由科室直接办理减免手续,在其他医院住院治疗的患儿,其监护人在本年度可凭住院治疗的相关材料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进行救助申请,救助人数为50名。

(二)其他血液系统疾病治疗救助。对我市常住0-14岁儿童和孕产妇,因严重血液性疾病(如重型再障、白血病、血友病、重型地贫患儿行骨髓移植等)住院治疗的,每人每年最高4万元的住院治疗救助,救助人数为5名。救助费用为住院费个人承担的部分,不足4万元的按实际费补助。

提交的资料包括每次住院的病程首页、出院小结、结算清单、发票原件、患者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儿童还需提供出生证复印件、父母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


五、该项目工作收费吗?

不收费。项目经费由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89.87万元支持,严格科学安排,做到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