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2021年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诊疗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3-31 16:34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2021年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诊疗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促进儿童健康,防治出生缺陷,增强我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适宜技术,尽早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时诊断和治疗,降低死亡率,改善患儿的预后和生活质量,健全我市先天性心脏病防治一体化服务体系,制定《三亚市2021年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诊疗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一、制订背景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委、省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的通知》(琼厅字〔2021〕9号)和《2021年海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诊治项目实施方案》(琼卫妇幼〔2021〕2号)的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是开展健康教育。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户外宣传栏及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以及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重要意义,提高家长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的知晓度和接受度。

二是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和治疗。采用听诊器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仪对在各级助产机构(以下简称筛查机构)出生的新生儿进行心脏杂音听诊,以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筛查阳性患儿进一步明确诊断,对确诊患儿进行治疗。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省卫健委为全省年分娩量在50人以上的筛查机构配备听诊器、血氧饱和度测定仪各一套,三亚市有9家机构;为三亚市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诊断中心配备超声诊断仪一台。设备由省卫健委委托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进行统一购置后分发,设备购置工作原则上在7月底前完成。

四是质量控制与评估。组织专家开展项目督导和效果评估,了解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开展情况,并对有关筛查和诊治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努力实现全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