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按病种收费有关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18-12-19 18:10 三亚市卫生健康局

三亚按病种收费有关政策解读

近日,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三亚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项目价格的通知》,公布了三亚市公立医院101个按病种收费项目和价格,为使大家全面了解按病种收费的具体内容,下面我们从按病种收费内涵、标准制定以及实施等几个方面进行政策解读。

一、按病种收费的内涵

按病种收费是以单一病种作为收费单位,按照诊断明确、技术成熟、并发症少、疗效确切、诊疗规范明晰的原则,在临床路径规范、治疗效果明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领域开展进行选取,针对相应病种制定收费标准,实行单病种收费管理。其收费标准包含患者住院期间所发生的诊断与治疗等全部费用。即从患者入院,按照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最终达到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以及床位、药品、医用材料等各种费用。患者入院前一周内的门诊检查检验费也计入按病种收费标准。

实行按病种收费标准的患者,除患者自愿选择特需医疗服务费用(如特需病房等)超出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标准的部分,可单独进行收费外,不得向患者另行收取其它费用。

二、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的意义

开展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是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医疗机构建立合理成本约束机制,规范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行为,引导医务人员主动控制医药费用,有利于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和社会医药费用负担。

三、按病种收费标准如何制定

按病种收费的具体病种项目和收费标准,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卫生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选取、制定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收费标准按照“有激励、有约束”的原则制定,以医疗服务合理成本为基础,充分体现医疗技术和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经济承受能力,参照既往临床治疗费用及省内同级公立医院收费标准等因素而制定。本次共公布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101个按病种收费项目价格,按病种收费价格为最高指导价,公立医院在执行过程中可根据诊疗费用变化情况自主向下浮动价格,幅度不限。

四、按病种收费的病种医保支付政策

此次纳入按病种收费的病种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支付范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要求,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按病种付费工作同步进行。

此次公布的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按病种付费病种相同的,医保支付政策按其规定执行。不相同的病种按现行规定执行。

五、按病种收费方式会影响患者的诊治质量吗

文件要求公立医院要对接诊患者实行首诊负责制,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收费必须要认真遵循国家卫生计生部门制定的临床路径规范和按病种收费技术规范,做到因病施治,合理用药,保证诊治质量。医院不得因按病种收费等原因避重就轻,推诿重病患者,不得无故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分解患者住院次数,不得在政府规定病种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变相收取其它费用。建立按病种收费监督评价机制,市卫生计生部门也将按病种收费相关考核指标纳入到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病种费用变化、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经济指标、患者满意度等,督促和评价按病种收费执行情况。同时市价格、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加强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督检查,多举措保障医疗诊治质量和按病种收费政策的实施。

六、在什么情况下,按病种收费可转变为按项目收费

医院建立按病种收费进入和退出机制。对主诊断、主操作符合按病种收费的患者均应纳入按病种收费范围,不得以变换主诊断等方式规避执行。对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合并症、并发症或病情较重等原因导致发生医疗费用明显偏离

病种收费标准的病例,医院可经专家组评审确定,根据实际情况退出按病种收费管理程序,按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方式结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