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卫生监督

三亚市卫生监督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任务完成情况汇报

【字体: 打印
2020-12-07 16:51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卫生监督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任务完成情况汇报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医疗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及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的要求。我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部署“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以规范有序地开展三亚市“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现将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计划,明确任务。2020年“双随机”抽检任务通过卫生健康监督信息系统中的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中抽取检查对象名单,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相应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我所根据国家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各业务科室根据科室职责制定了《“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内容等,确保“双随机”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一流程,明确监督检查内容。将任务名单打印出来发放各执法人员,细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根据《国家抽检监督检查信息卡》内容逐项讲解工作流程,明确重点监督检查内容,有序规范执行随机抽查任务。

三、各业务科室双随机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度国家公共场所“双随机、一公开”任务606户,截至2020年11月10日,监督完成596家,监督完成率98.35%。

(一)医疗机构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医疗卫生“双随机”任务共22家,完成15家,关闭7家,完成率95.45%,完结率100%。计划生育“双随机”任务共15家,完成15家,完成率100%,完结率100%。

(二)传染病防治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度传染病防治监督“双随机”任务21家医疗卫生机构及1家采供血机构,6家医疗机构关闭,完成率95%,完结率100%。

(三)职业、放射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度职业、放射卫生“双随机”任务9家单位,完成率100%,完结率100%。

(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度公共场所“双随机”任务507户,关闭76家,完成率99.61%。

(五)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度生活饮用水“双随机”任务4家集中式供水单位,完成率100%,完结率100%。

(六)学校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度学校卫生“双随机”任务28所,完成率100%,完结率100%。

四、存在问题

(一)监督检查和抽检任务的职能分离,导致任务完成率低。尤其体现在公共场所方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中“抽查任务中涉及到的检测任务,原则上由当地疾控机构承担”的要求,市疾控中心应完成国家抽检任务,并出具卫生检测报告,但截至2020年11月30日,未收到被抽检单位的卫生检测报告,导致任务完成率低。

(二)被抽检单位阶段性停业,影响抽查任务完成。今年因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大多数单位处于阶段性的停业状态,恢复营业时间不确定,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无法正常开展执法活动,影响了执法效率和国家随机抽查任务的完成数量和质量。

(三)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集中供水单位卫生管理档案资料未及时更新;大部分学校未按要求设置卫生室,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保健教师配备不符合要求,未采用同种型号课桌椅及控照式灯具;个别医疗卫生机构未及时索取消毒产品《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等相关证件;放射防护用品没有在显著位置悬挂以供受检者使用和未设有温馨告示牌,均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

五、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加大监督执法频次,督导被监管单位落实整改意见,对逾期不整改到位的单位将进行查处。

(二)总结“双随机”监督抽检实施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和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双随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三亚市卫生监督所

2020年12月7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