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卫生党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党组织在行动”周报(四)

【字体: 打印
2021-05-06 16:40 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疾控中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党组织在行动”周报(四)


3月21日,市卫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对全委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委党员干部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健康三亚新标杆。

会后,全市各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院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群众所急所难所困,多谋利民之策,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眼睛盯在问题上,把功夫放在行动上,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做让百姓称赞,病人满意的好医院。


三亚中心医院——

多学科合作,成功运用POEM手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患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以上率下、迅速行动,号召各党支部切实将学习党史同推进业务发展结合起来。内科第八党支部书记、消化内科主任曾俊涛坚决贯彻落实院党委部署精神,从实际出发,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努力实现科室各项工作新突破,为患者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

4月22日,在三亚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和麻醉手术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高难度S2型难治性贲门失弛缓症的POEM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三亚中心医院内镜微创技术又跨上了新台阶。

近一年来,患者黄女士无明显诱因出现吞咽困难,一个月前出现恶心、呕吐,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质量,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无果,最终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三亚中心医院。接诊的消化内科医生通过CT、内镜等检查发现该患者整个食管明显扩张。消化内科主任曾俊涛根据患者检查结果,诊断该患者为“贲门失弛缓症”。在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曾俊涛决定采用先进的POEM手术方式对患者进行治疗。

4月22日,消化内科团队在曾俊涛主任的带领下与麻醉手术科通力合作,在食管表层(黏膜层)“开窗”后,沿食管粘膜下层打开隧道,切开食管环行肌,最后再对食管粘膜层的隧道入口进行缝合。整个手术过程大约3个小时,术程顺利,术后未出现并发症,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据消化内科曾俊涛主任介绍,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一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食管下端括约肌高压和对吞咽动作的松弛反应减弱,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咽下困难、食物反流等,是一种少见消化道良性疾病。以往贲门失弛缓症的治疗以外科手术为主,手术创伤大,住院时间长,手术费用也较高,病人恢复慢,而POEM技术是近年来新兴的隧道内镜技术,目前已成为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的首选。患者无需开胸手术,全部手术过程均在无痛状态下通过胃镜进行操作,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可靠的特点,为受贲门失弛缓症病痛折磨的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三亚市人民医院——

与陵水县人民医院再次签订妇产科(专科)医联体合作协议


4月21日,三亚市人民医院与陵水县人民医院再次签订妇产科(专科)医联体合作协议,通过临床诊疗、教学培训、学科建设等技术帮扶活动,提高陵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救治能力。此为双方第三次签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陵水县人民医院将充分借助三亚市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一对一的医联体专科合作,促进乙方妇产科医疗质量和诊疗技术得到持续改进和逐步提高,以期达到省级重点专科III级及以上等级。

在此期间,三亚市人民医院委派1名医生常驻陵水县人民医院,并根据实际需求邀请专家会诊、手术指导,开展学术交流。具体展开技术指导、教学查房、重大手术和危重病人抢救;对标“三甲医院”,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供学习平台,培养专科人才,打造人员梯队;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保障危重孕产妇救治等全方位合作。

签约当日,三亚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百川、副院长林容,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陵水出席活动。会上双方各自介绍了合作成果,医院现况和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情况。并指出,随着自贸港建设卫生事业权重加大,以及大三亚地区健康战略,加上国内“医疗顶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力量,三亚市人民医院与陵水县人民医院再次牵手,将进一步实践分级诊疗,深入挖掘合作潜能,促进医疗、管理水平提升,切实缓解基层百姓实际医疗需求,提高民众健康水平。

据了解,2018年3月两院首次签约合作帮扶。当时陵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学科技术、管理都处于较弱水平,医务人员士气低迷,患者信任感较差。此后三年,市人民医院陆续委派三名资深妇产科医师驻地帮扶,双方携手共进,取得显著成效——陵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量从最初的日均30人次到如今日均100人次,指导推进妇科手术、腹腔镜手术、宫腔镜手术、阴式子宫全切加阴道前后壁修补手术等高难度手术。

同时,通过百次以上的教学查房、交流学习,促进医务人员临床诊疗能力有效提高,特别是独立展开高危孕产妇诊治及抢救的能力,妊高症、产后出血、子宫破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宫外孕、卵巢肿瘤、子宫肌瘤、功血、多囊卵巢的患者不用转诊出县城,就能得到有效的救治。合作期间,陵水县人民医院获得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并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



三亚市中医院——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讲座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丰富开放型党支部建设内涵,提高民警职工的健康保健意识,促进民警职工身心健康,近期,在三亚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卫及疗养院党支部书记袁爱林的带领下,市中医院疗养院党支部与三亚市边检站党支部联合开展“互帮互助、交流学习”党支部共建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讲座”活动。

活动首先开展中医养生讲座,由特色诊疗中心的黄居海主任结合常见职业病,详细讲解了颈椎病的特点及保健知识,并就日常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保持心态平衡、提高自身免疫力和增强抗病能力等提供了专业建议。

随后开展专家义诊,由体检中心曹洪芳主任专家、推拿保健部黄居海主任、特色诊疗及推拿科唐毅主任,分别带领的三支医疗小组开展中医义诊活动。现场民警就自身体检情况向专家咨询问诊,医护人员结合临床经验,认真询问了问诊民警的症状表现,查看了病例资料,并逐一解答。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开展顺利,达到了“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互补,以共建促发展”的目标,更进一步加强和促进警民鱼水情。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

开展心先病救助手术,点燃患儿“心”希望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活动部署精神,切实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学史力行办实事,三亚妇幼开新局,4月17日下午3点,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为6名琼南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患儿实施救助手术,这是三亚今年开展的首批先心病患儿免费救助手术。

自2019年以来,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上海专家已为70例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手术,其中59例免费。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先心病致死率的关键措施,但由于治疗难度大,手术费用高,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得到救助,2019年三亚启动为民办实事妇女儿童部分疾病免费筛查和防控项目,该项目对0-14岁(含14周岁),居住在三亚辖区内的所有常住儿童(含流动儿童)进行先心病免费筛查和诊治项目,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也联合上海启动先心病救治合作项目,沪琼两地专家携手开辟绿色通道,为三亚及琼南地区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开展救治,为先心病患儿填补“心”缺失。

市妇幼保健院院党委坚持让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医院中心任务展开,时刻用党的宗旨指导行为准则。在儿童先心病治疗方面,为了让患儿不出岛就可享受到上海同质化的优质医疗服务。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先心病从筛查到诊断,到治疗,到随访的完整网络,同时医院将继续推广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适宜技术,尽早发现先心病患儿,及时诊断和治疗,降低死亡率,改善患儿的预后和生活质量,健全三亚市先心病防治一体化服务体系,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精神落实到先心病治疗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上。



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全力以赴保障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为了确保国家规定时间内完成我市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得免疫力,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我市从2020年12月28日开始,在18岁以上人群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市疾控中心开展系列工作,保障接种工作高效完成。

一、督导部署新冠疫苗接种点设置工作,积极协调工程师给予我市各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点安装疫苗接种信息系统,督导检查新冠疫苗接种点建设、接种工作,目前我市已有31个新冠疫苗接种点。

二、积极保障新冠疫苗供应,落实疫苗的出入库扫码管理,制定详细的分配计划,统筹调配全市疫苗接种工作。市疾控中心在原有的2辆疫苗冷藏车的基础上,调配区疾控中心冷藏车4辆,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的到海南省疾控中心领取新冠疫苗,并及时配送到全市各接种点,有效的保障了我市各接种点的疫苗供应。

三、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督导检查,对全市接种点的医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到目前培训疫苗接种医务人员达到1500多人。

四、组织人员不定期深入社区、街道、单位、市场等调查新冠疫苗接种率调查工作,找出影响疫苗接种进展的原因,为三亚市采取措施提高疫苗接种率提供参考。

五、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我市各疫苗接种点、社区农村等地通过拉横幅、张贴海报、拨打电话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其中4月25日借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之机,我中心在门诊楼前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

根据省级安排,我市将在6月底前完成每人2针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