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卫生党建

市卫健系统开展第二期“支部书记大讲坛”活动

【字体: 打印
2021-04-07 16:15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卫健系统开展第二期“支部书记大讲坛”活动


4月1日下午,市卫健委党委组织全系统300名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进步青年代表,举办第二期“支部书记大讲坛”。本期讲坛主题为:学党史、讲党史、强支部,由市人民医院党委承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潘国华作党史专题党课开讲,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春玲主持,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百川,四家公立医院和疾控中心6位党支部书记分别上台作党史专题党课宣讲。

讲坛上,全体参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关于“赤脚医生”的纪录片。

潘国华同志讲授的党史专题党课题为:“弘扬新时代"赤脚医生”精神,永葆我党医疗为民初心,带领大家从“赤脚医生”与健康中国的渊源开始,穿越共和国历史上一段特殊又珍贵的卫生医疗历史,启发大家思考“赤脚医生”精神所包含的人民情怀和医者初心,从而激励大家发扬“赤脚医生”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宗旨的崇高医德、清廉医风,以及对医术的孜孜不倦追求。

她指出,发扬“赤脚医生”精神要坚持“三个不变”,一是高尚的医德不能变,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树立和保持崇高的医德仁心,俯首甘为孺子牛,为患者做好服务;二是高洁的医风不能变,要做到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做干净、纯粹受群众爱戴的良医;三是钻研医术的刻苦精神不能变,要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努力学习,学无止境,要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探索新领域、攻占新高峰,要做寂寞的奋斗者,于无声处听惊雷。

她强调,卫健委作为三大民生领域重要部门之一,要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平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十大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一以贯之;要与贯彻落实今年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融会贯通,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创文巩卫、健康扶贫等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精准找到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

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百川同志以三个党史上的小故事为主线,声情并茂的把“半截皮带”“背着金条去乞讨”“冰雪中的军需处长”三段革命战争年代鲜活的共产党历史讲授给大家,赢得阵阵掌声。

市疾控中心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王菊、三亚市人民医院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张美娟、三亚市中医院行政第一党支部书记袁英丽、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行政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泉、三亚市人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彬、三亚中心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钢等六位支部书记依次上台讲党课,把自身学党史的体会与强支部的感受,汇聚成一堂堂精彩的支部书记精品党课。

王菊同志以“学习延安精神,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为题讲述了所在支部如何践行延安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如何在疾控抗疫中诠释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的内涵,引导大家永远在延安精神的激励下,不断把公共卫生事业推向前进,奋发图强,开拓创新。

张美娟同志以“夯实党建凝心聚力”为题,从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业务团队植入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从严要求和从小做起夯实党建等方面,介绍了将党建工作植入护理团队建设的重要作用,指出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党员干部要高质量地完成党交代的各项任务,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袁丽英同志以“学党章,忆党史”为题,详尽地讲述了一大党章中“最初的心志”、二大党章中的“组织力量”,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习型党支部创建的内涵,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党章修改演变中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陈泉同志以“百年‘医刀’,时代传承”为题,以介绍名医贡献祖国的光辉事迹为引子,介绍了市妇幼保健院行政第一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医院搬迁、完善设施设备服务临床等方面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

王彬同志以“党旗所在,信念所依”为题,从党员在抗疫中的表率作用开始,讲述了他作为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跟随海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挺进湖北的抗疫,用坚守、爱心、奉献和专业为患者医治创伤,以党员初心、医者使命充分践行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此外,他还从党建引领铸就中流砥柱,党史学习树牢坚定信念两方面介绍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极大作用。

李钢同志以“学党史,强党性,兴学科”为题,从基层党组织的历史演变,基层党组织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建在科室上为特色的三亚中心医院基层党建等方面将党史学习、党性修养和提升学科水平紧密结合,突出介绍了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

本期支部书记大讲坛邀请到了市委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市党建研究会秘书长王国华,市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市党建研究会理事王雅,市委党校副教授、市党建研究会理事刘子瑛等专家担任评委,对支部书记党课进行评分。

会议最后,评委组组长王国华同志做总体点评,他指出,三亚卫健系统,作为一个光荣的勇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团队和集体,率先在全市拉开了党史学习大讲堂的序幕,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可喜可贺。各位支部书记紧扣党史主题,结合支部工作,介绍党史有深度,分享体会有温度,表达感情有热度,上台讲党课很精彩。

他表示,市卫健系统第二期“支部书记大讲坛”通过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讲党史,深入开展“五型”党建,贯彻制度创新,让党建工作,真正走进科室,走近每一名党员,让党课学习融入党员情感深处,进一步厚植公立医院为民服务的情怀。希望市卫健委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强大动力。

现场聆听的党员医护们纷纷表示,本期讲坛既有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又有教育强度和人文温度,党史学习教育宗旨、支部能力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深度融合,能切实感受到党史知识的开拓,党性修养的升华,党建知识的增长。

“支部书记大讲坛”是市卫健委党委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推向纵深的物化平台,致力于为支部书记指引“从怎么看到怎么干”的学习实践路径,立足于为支部书记提供“面对面”的学习交流平台。大讲坛按照“党委统筹,基层轮办,支部共学,书记同台”的方案开展。

◉党委统筹:市卫健委党委组织4个公立医院党委和疾控中心党总支,统筹协办大讲坛。

◉基层轮办:充分发挥各基层党委和总支的组织活力,轮流承办大讲坛。

◉支部共学:所属70个党支部,每期发动300名党员走进大讲坛,共学共办大讲坛。

◉书记同台:卫健委党委书记、基层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三级书记上台讲党课,谈支部工作,卫健委党委书记理论开讲,基层党委书记跟进领讲,党支部书记心得宣讲,同台点亮大讲坛。

大讲坛围绕每期主题,按照“党委书记开讲,全面系统学;基层党委书记领讲,及时跟进学;支部书记心得宣讲,联系实际学;党建专家现场考评,为学习提质增效”等环节全面营造学习氛围。邀请市党建研究会党建专家为支部书记做量化计分考评,资深党建业务领导为党课做精确点评指导。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