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他专项信息
  • 标    题: 对政协第八届三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6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索 引 号: 00823231-6/2023-00329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23-05-18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5-1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对政协第八届三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6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更新时间: 2023-05-19 18:24:18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第八届三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6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三亚市民政局:

民进三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依托三亚优势资源发展养老产业的提案收悉。根据要求,由我单位协助你们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提出涉及我单位工作的答复意见。

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三亚市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大三亚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三亚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出台《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三亚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实(2023-2025)》,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将医疗健康产业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产业发展计划,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以发展医疗旅游为载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探索建设健康医疗旅游基地,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一、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健康产业

我市纳入省市重点重点投资健康产业项目中,其中哈医大鸿森医院、圣巴厘医院和海棠区上工谷国际中医药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已开业运营。三亚广安门医院项目、三亚太平国际医疗康养项目、三亚恒大妇产医院项目、德中健康产业园、三亚国际生命健康科学管理中心项目、国寿嘉园逸境项目等建设中。

二、推动中医服务贸易发展

以市中医院为核心,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2002年市中医院开展中医药对外服务贸易以来,超过10万名境外游客前来享受中医康养服务,中医药健康套餐“智慧冬休之旅”和“候鸟康养之旅”成为品牌产品。2017年省卫计委会要求三亚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三亚以三亚市中医院为依托已基本完成建设工作,新建成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等项目。2021年,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接待疗养客人57935人次,同比2020年上升19.62%,4月,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获人民日报健康时报评选为全国“十大康养项目”之一。中医服务走出去取得突破,三亚市中医院和哈萨克斯坦菲尔斯·特乌尼维尔萨拉责任有限公司合作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

三、推进中医康养业态融合发展

三亚市中医院成功研发300多种“喜松堂”系列健康产品(膏方、袋泡茶、养生药膳、睡眠类沉香产品、阿胶糕、五行养生音乐等产品)并制定5类健康养生类产品套餐(通督正脊类、中医美容类、养生药膳类、女性健康类、睡眠改善类)和10类健康旅游套餐10类健康旅游套餐(中医药文化1日体验游、中医药文化10日体验游、中医药文化15日休闲游、中医药文化度假休闲游(3个月)、中医温泉体验游、中医温泉休闲游、中医疗养高端游、中医夏令营、森林康养1日游、健康享瘦)。同时在天使净心谷设立“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净心谷分院”,不断丰富三亚中医健康旅游业态,打造独有中医康养中心。

四、推动医养结合发展

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融合服务,实现“前楼看病,后楼养老”的医养融合模式。推动养老机构内设的门诊部、诊所、医务室、护理站、卫生所(室)。争取2025年底前,完成育才医院、高峰医院、金鸡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林旺卫生院、南田医院、红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区建设改造,建设医养融合床位620张以上。

以上供回复时参考。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