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他专项信息
  • 标    题: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00823231-6/2022-00462
  •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10-0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10-1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2-10-12 11:24:36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林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在公共场所配备急救复苏设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府主导。根据省政府印发《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琼府〔2022〕21号)明确提出“强化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和信息化管理,到2023年实现每10万人配置100台AED,重点场所AED设施全覆盖”。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工作的函》文件要求统计辖区内公共场所AED配置情况,提出2023年AED配置计划并落实有关预算等。我市已设立专项预算。

二、完善AED配置场所。三亚市目前已安装约500台AED,安装在行政机关单位、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学校、机场、高铁站、旅游景区、医院、银行、码头等。并在以后配置安装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安装点。初步实现由政府统建、管理,企业参与运维服务模式,建立“互联网+社区”急救服务体系,并与未来“大三亚”120急救体系相衔接。

三、AED设备加入智能化平台。便携式除颤仪每台都具备远程管理系统,该系统由具有物联网通讯功能的AED状态监测设备、面向公众查找AED的电子地图微信小程序,并可无限扩充同品牌设备连接进入系统,目前该系统已与我市120急救中心网络系统对接,可实时将每台设备使用状况回传到系统中,对设备电量、电极片有效期、机器故障进行实时显示,120急救中心与设备维护人员均能实时检测每台设备状况,正在逐步形成“互联网+心肺复苏”急救培训服务体系,快速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及时有效救治,提高救治率。

四、加强组织培训。我市已建立具有国际认证的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地址设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已完成该中心的挂牌工作,美国心脏协会是全球心脏病学领域比较重要的学会之一,致力于心脏病和卒中的预防与治疗,专门推广CPR(心肺复苏)与AED(便携式除颤仪),针对医疗、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基础生命支持培训,培训完成后进行授证,该认证在全球各医疗机构均被认可,可保证在全球范围内无责地挽救他人生命。我委联合红十字会对设备使用单位、社会民众的便携式除颤仪使用开展了培训,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数百场,同时通过传统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切实使更多民众了解便携式除颤仪的相关知识,提升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和急救能力,为三亚市市民更好的提供了服务保障。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卫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月9日

(联系人:张冬军,88270779)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