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他专项信息
  • 标    题: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00823231-6/2022-00463
  •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10-1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10-1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2-10-12 11:28:20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陈宗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定崖州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激励导向,发挥政府激励引导作用,建立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

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面推广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相关举措的通知》(琼卫基层〔202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22年3月市卫健委联合市委人才发展局、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印发《三亚市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三卫〔2022〕40号),更好的激励引导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促进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满足广大群众获得基本卫生服务及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卫生服务需求,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关于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建议。

目前,在崖州区政府和市卫健委主导下,三亚市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医院派遣医生常驻崖城卫生院、保港卫生院,三亚市中医院作为牵头医院派遣医生常驻梅山卫生院、南滨医院,长期开展诊疗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医疗机构缺乏医疗人才的情况,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三、关于紧密型医联体的公益性属性必然要求地方财政给予绝对的资金支撑的建议

为全面落实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充分调动牵头医院常驻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强化医联服务内涵,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崖州区卫健委制定对医联体牵头医院常驻基层医务人员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奖励制度,按照医联体建设双百分工作要求,“双向转诊”工作落实,群众就医满意率,基层单位服务能力等情况,开展综合目标全面考核,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发放奖励绩效工资。

四、崖州区基层医疗人才培养落实情况

(一)基层卫生人才订单定向培养。

崖州区目前在外规培人员5人,其中3人为定向生(1名在上海规培,2名在海口省级医院规培),1人在解放军301医院海南医院规培,1人在三亚中心医院规培。

(二)市级机构进修学习。

医联体作为桥梁,为医疗事业输送人才和技术,对医务人员实行技术帮带、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崖城卫生院目前安排1名护士在三亚市人民医院血透室进修,2名护士在三亚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进修。通过医联体合作关系,市级医院不定时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培训及讲座,如市中医院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中医药人才等。

(三)组织能力提升培训班。

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国家、省、市级单位举办的各类项目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三基”笔试考核等。根据工作需要,举办三次区级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文件要求,开展全员业务水平及能力提升培训等。

(四)开展继续医学教育。

根据省、市级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全区基层医务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并将继续医学教育作为考核指标,不断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五)建设医疗人才工作站。

申请成立崖州区医疗人才工作站,为辖区医疗人才提供交流平台与服务保障。

五、财政保障

2022年4月份所有在编人员已经执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经费渠道由差额预算管理调整为全额预算管理,临聘人员工资等薪酬未施行政府购买服务,仍然由卫生院自筹资金提供保障,但是可以把临聘人员纳入人才激励对象,按照三亚市崖州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提高待遇,保留人才。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卫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月10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市卫健委向仁平,电话8829368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