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他专项信息
  • 标    题: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00823231-6/2022-00455
  •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8-08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8-0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2-08-09 12:07:42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三亚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冯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三亚市医疗集团建设实施方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三亚市医疗集团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的专业化的宝贵建议。你的建议,我们会结合三亚实际采纳。经过多次座谈、讨论,特别是6月9日至10日召开的三亚市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方案集中研讨会,明确了切合我市医疗集团建设实际的关键问题,《三亚市医疗集团建设方案》正按程序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现将《三亚市医疗集团建设方案》主要内容汇报如下:

一、总体设计

(一)构建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三亚市医疗服务体系架构

根据地缘关系、人口分布、群众就医需求、医疗卫生资源分布和行政隶属关系等因素,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按照约50万人口为标准,以三级公立医院为牵头医院,组建三亚中心医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三亚市人民医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

(二)建立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的管理架构

组建三亚市医疗联合体管理委员会和各城市医疗集团执行委员会,形成“二级架构、三级管理”的管理体系。

由市政府组建三亚市医疗联合体管理委员会,作为三亚市城市医疗集团、专科联盟、军民融合区域医联体等医疗联合体的领导和管理部门,统筹推进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工作。市各城市医疗集团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工作委员会,作为三亚市医疗联合体管理委员会的决策具体实施部门,协调推进本城市医疗集团各项工作。

(三)建立干部管理体系

在人员编制和属性不变的前提下,打破干部管理界限,由三亚市城市医疗集团管理委员会建立“干部人才库”,实施统一管理。

二、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运行新机制

在三个不变(机构设置和隶属关系不变、机构职能和任务不变、财政投入和保障不变)的原则下,实行人员统一调配使用、财务资产统一配置、业务统一管理,构建“管理、利益、信息、责任”共同体。

(一)实现人员一体化管理。三亚市医疗联合体管理委员会建立人员统一管理的工作制度,城市医疗集团执行委员会建立各医疗集团内机构人员配置标准和绩效薪酬标准。医疗集团积极探索一体化的人才管理模式。医务人员在医疗集团内执业,不需办理执业地点变更和执业机构备案手续。

(二)统一财务资产配置。在资产关系不变的前提下,医疗集团内财务和资产实行统一管理,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财务实行独立核算。

(三)实施业务一体化管理。按照医疗集团内各单位功能定位,整合医疗集团内的医学影像、检查检验、消毒供应、后勤服务等资源,成立影像中心、检验中心、病理中心和后勤服务中心,为医疗集团内各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

三、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标准体系

以大数据方法建立病种组合标准体系,形成疾病严重程度与资源消耗在每一个病组的量化治疗标准、药品标准和耗材标准等。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综合考虑实施每一基本项目的服务标准、规范与所需投入人力成本、时间成本、风险与难度等因素,合理确定对应的标化工作量,建立标化工作量标准体系。

四、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构建医疗集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将医疗集团内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等业务、医保支付、成本和财务等都纳入预算管理范畴。医疗集团组织开展全面预算的编制工作,全面预算包括业务预算、医保预算、成本预算和财务预算等预算。建立涵盖整体运营、控制管理、绩效考核为一体的医疗集团全面预算运行管理体系。

五、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实行按我市现行的医保按区域总额预算DIP支付管理,以医疗集团为核算单位,统一打包支付。推进医保付费制度的完善和医疗服务机构的改革相匹配,促进医疗资源整合,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开支的不合理增长。

六、推动医疗集团绩效考核机制建设

建立完善医疗集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不断优化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管理评估和结果应用。将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到医疗集团内各医疗机构薪酬分配制度中,落实“两个允许”,建立体现职责和价值的薪酬体系。

七、加强医疗集团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

推进“管理中心”“运营中心”“服务中心”和“数据与资源整合平台”等“3+1”配套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发展和医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8日

(联系人:赵凤良88361557)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