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警惕!春节过后,这个疾病高发又凶险

【字体: 打印
2023-02-07 17:03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海南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

 

​警惕!春节过后,这个疾病高发又凶险

 

春节一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尤其是本次长假,很多人难得回趟家,归心似箭。加上受疫情影响,压抑了整整3年的心情畅快释放。很多人开始暴饮暴食、大肆饮酒,作息不规律,随之,医院急诊室、消化科就诊人数大量增加。因为,这个高发而又凶险的疾病“找上门”了:轻则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则引发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急性胰腺炎——就是最凶险的疾病之一。这种病在节假日期间最易发生,常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起病急,患者往往在腹部中偏左发生剧烈绞痛,犹如刀割一般,同时伴有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有些肩部、背部会感到放射性疼痛。若出现脉搏加快、血压下降、四肢厥冷危象时,需立即送医抢救并做相关检查。

诱发急性胰腺炎的“元凶”是什么?

不妨设想下,如果顿顿鸡肉鱼虾、生猛海鲜,鲜见素菜,或饮酒频繁过度,闲着没事来把瓜子花生,熬夜斗地主、搓麻将、网游、卡拉OK,您的胃、您的胰腺,还经得起折腾吗?此时恐怕胰腺的胰头早已充血水肿、急性发炎了,随后短时间内胰头急性坏死,上演剧烈疼痛的一幕。若不及时送医治疗,会有性命之忧。

急性胰腺炎发生后,急性期需完全禁食,待症状缓解后可食用一些低脂半流食,如米汤、菜汤、稀面汤和稀藕粉等食物。烟酒是绝对禁忌,此外花生、油酥点心、核桃等油腻性食物也要忌口,待痊愈后才能恢复正常的饮食。

避免暴饮暴食和酗酒,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保护健康才是春节给家人和朋友最好的祝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