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重阳节|关爱老年人,关注老年人心血管健康

【字体: 打印
2021-10-14 17:02 健康新海南


重阳节|关爱老年人,关注老年人心血管健康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2021年的重阳节来了。重阳时节,天高云淡,山朗水秀,宜登高望远、踏赏清秋;重阳时节,秋叶满园,菊酒散香,宜佩萸归乡,孝亲敬老。在这个“九九”之节,祝所愿所爱皆“长长久久”。



为何秋冬季

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受冷空气影响,秋冬季气温出现骤然降低,长期处在低温环境下,我们的交感神经系统会受到刺激和干扰,外周血管的阻力也不断增加,随之会带来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等多种症状。




这些症状短时间或是轻微程度不会造成疾病,但多次出现则会使身体出现病变。尤其是血管本身就存在堵塞的慢性病患者,血管堵塞程度加重形成血栓,危机四伏,一不留神就可能引发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温度变化对血管的影响


血管收缩


由于血脂长期沉积,导致血管内壁形成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管腔变窄,秋冬季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变细变窄,容易引起心脑供血不足。




血液粘度升高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连呼吸都会消耗大量水分,血液粘度会过高,血液流通不畅,血管更易堵塞,诱发心血管疾病。


当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注意


1.感到胸闷胸痛、心悸心慌、过度疲劳、呼吸困难;

2.稍微活动一下都会气喘吁吁;

3.夜间会因气促而憋醒不能平卧,需要坐起来才能缓解;

若出现以上情况都要注意,这有可能是你的心血管发出的信号提示。




以下几类人群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提到心血管疾病,大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年人的专利,事实上近几年来,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愈趋年轻化,二三十岁发病的也不在少数。三餐不定、多坐少动、熬夜、作息紊乱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导致病发。


如何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合理膳食


对于潜在的血管危机可通过饮食进行调控。日常生活中建议养成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习惯。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多吃西兰花、荞麦、豆类、海带、蔬菜、水果、芹菜等,同时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




适当运动


平时可以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走、快走、爬楼梯或缓坡等,还有练太极拳、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散步可以预防动脉硬化,而且对降低血压、胆固醇、体重都有益处。




不贪凉多补充水份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如没有及时补充水分,那么血液就会变得粘稠血流速度减缓,血栓形成几率增加,缺血性中风、脑血栓、心梗、心绞痛等疾病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


所以,每次在出门时一定要带好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




定期做检查


积极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每年定期进行心血管相关检查,如心电图、血管B超和心肺运动试验等,特别是心肺运动试验,可以发现较为早期的心肌缺血缺氧,具有良好的警示作用。




科学用药


需要在医生或健康管理师指导下合理使用防治心脑血管病的药物或医用食品。




关爱心血管健康

呵护我们的心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