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如何帮助想自杀的人

【字体: 打印
2021-09-16 16:15 《大众健康》杂志、健康报


心理健康|如何帮助想自杀的人


如今,闯入我们视野里的自杀新闻越来越多了,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不只是新闻,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人经历了此次事件中巨大的情绪波动。通常,受到冲突或灾难影响的人、自杀者亲友、难民或者移民等,都是自杀的高危人群。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心理热线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更及时地倾听和提供支持。


生死之间徘徊的人


每一个有自杀意念甚至计划实施自杀行为的人,都有一些典型的心理特征。


首先是具有矛盾性,在生与死之间徘徊。我们可以通过暗示或者明示,让自杀者倾向生的一面,去发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


其次是具有冲动性。虽然有长期或强烈的自杀意念,但行为的最终实施往往具有冲动的特点。这个时候,拖延时间有可能降低行为实施的可能。比如告诉自杀者,想想有什么没完成的目标、遗憾的事情等,从而转移注意力。


再次,往往还有思维的僵硬性。自杀意念强烈,思维和行为比较僵硬和局限,以为自杀是唯一的出路,而不考虑其他。这个时候不妨陪伴自杀者,告诉他有人跟他在一起,一起重新分析遇到的事情或困难,从中寻找新的支撑点,帮助他转变思想。


我们的心理热线曾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者想用刀片解脱自己。因为女朋友跟他分开了,他感觉不再被爱被需要,只有死一条路。在来电者讲述感情经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其实有很多亲人和朋友,他们都很关心他、在乎他。经历了失恋,这位来电者更应该珍惜需要他的亲人和朋友。我们帮助他发掘了他的内外支撑,让他放弃了自杀,从而防止了悲剧的发生。


最后,是有不甘心的心理。即便自杀意念非常强烈,他们也会频频向外释放信号,希望有人帮助自己。遗憾的是,这些信号往往会被人忽视。


总是有人喜欢不经意地把自杀挂在嘴边,其他人会觉得他在开玩笑。但如果你身边有人这样,不妨多关心他。因为有自杀意念者向周围释放信号,是希望有人能够帮助他。此时,冷静地跟他谈论这个话题,并给予他充分的情感支持,让他觉得有希望解决问题,逐步增强其想活下去的希望。此时,你可能就挽救了一条人命。


多些认同少些忽视


有人经常问我,如果身边有人想自杀,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首先,不要去忽视他、指责他、抱怨他,多站在自杀者的角度去考虑,关注他求助的信号。也许他们不过是想要一个继续活下去的理由,有时哪怕一句“先找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喝杯热水”等,也好过千万句“一切都会过去”“你死了别人会很痛苦”“你看我以前也这样,不要矫情……”“你家条件这么好,有什么想不开的……”“你就是太闲了才会这样……”


一次咨询过程中,来访者表示,他想睡过去不再醒来。他还只有18岁,称自己经常做噩梦,梦里都是父母在吵架,闹离婚。他很小就知道,父母属于包办婚姻,彼此没有感情。但谁没有过家庭幸福的体验呢?他很害怕家庭破裂,为了逃避问题他到外地求学,一心想离家远一点。有一次暑假回家,路上他给父亲打电话,结果竟是一位女性接的。说到这里,来访者情绪崩溃,痛哭到不能自已。


这位来访者有着明显的自杀倾向,想通过睡死过去从而逃避现实。通过了解他的成长背景,我知道他的个性相对脆弱,更渴望父母的关注和认可。对此,我给予了肯定和共情,让他觉得我们是同一个视角的,产生被重视和感同身受的体验。后来在我们的引导下,他学会用同样的方式去感受父母所处的境况,并试着去理解父母。直到有一天,他告诉我们,他愿意试图去改善跟父母的关系,用时间慢慢成长。


对待有自杀倾向的人,最忌讳用怀疑、震惊、害怕、嘲笑的方式。请镇定地对待,并去理解他们。不要用激将法刺激他们,不要承诺说你不会告诉别人,不要任其独处、任其发展下去。


很多正常人也会有突然想死的冲动,只是都没有实施。所以,只要发现及时,合理调整和干预是可以很好地预防自杀的。

记得有一个青春期的孩子,为了自杀,专门找了一本讲解自杀办法的书来看,并开始模仿。他在咨询中告诉我,跳楼必须要超过多少层楼,但他们学校没有那么高的楼,所以最终选择了上吊。但在上吊的过程当中,因为窒息,很痛苦,他挣扎了。他从绳子上掉了下来,基于身体的本能反应和痛苦程度,他突然对自杀这件事产生了怀疑。在我们的积极引导下,他最终走出了这个漩涡。


即便是正常人,都有情感脆弱的时候。如果你刚好在他的身边,请伸出手:发现情绪问题让他及时调整,多认可自己、认可他人,减少孤独感,参与集体活动……如果还是没有好转,请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延伸阅读


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认为,当某人有以下行为表现时,可能正在考虑自杀,亲友或同伴应该特别注意。




一旦发现身边家人、亲友、同事、同学表现出这些症状时,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建议立即采取“直接询问、保证安全、认真倾听、求助专家、持续联系”五项措施帮助他们。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