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世界母乳喂养周|共同的责任

【字体: 打印
2021-08-05 17:23 中国营养与健康

世界母乳喂养周|共同的责任


保护母乳喂养,共同的责任

2021年世界母乳喂养周



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孩子的健康都有重要的影响,新手妈妈们对于自己是否能够母乳喂养有着许多担心。因此,在宝宝出生前,为母乳喂养多做准备,才能在宝宝出生后更好的哺育他们。


母乳喂养/妈妈的准备


1成为妈妈,身体发生哪些变化?


母乳喂养不是一个静态过程。从怀孕的那一刻起,母亲的身体就开始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都是为了生产和母乳喂养做准备。在怀孕五六个星期时,女性的乳房开始变得丰满,乳头变得敏感,乳头和乳晕会变大变深,乳晕上的小颗粒(蒙哥马利腺)会变得突出,到了孕中期,在血液和尿液中可以检测到乳糖,意味着身体已经完全做好分泌乳汁的准备,至分娩时,乳房中的泌乳细胞已经开始工作,当婴儿吸吮乳房时,刺激母亲身体分泌催乳素,引起乳汁的分泌。


2乳房的大小会影响泌乳量吗?


乳房的大小不会影响母乳的分泌量。泌乳量取决于宝宝的需要量,如果乳房里的乳汁没有被及时排空,乳汁中的抑制因子会阻止乳房分泌更多的乳汁,因此,吃的越多,乳汁越多,吃得越少,产生的就越少。


3乳头需要清洁吗?


宝宝吮吸乳头时,乳头周围的小凸起(蒙哥马利腺)会分泌一种油状物质来润滑和清洁乳头,因此乳头的清洁不需要使用酒精、抑菌剂或者肥皂,洗澡时用清水冲洗就足够了。


4母乳喂养需要什么辅助用品?


乳房会在产后及乳汁分泌时涨大,哺乳文胸可以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但文胸的罩杯和胸围太紧或者有束缚感易导致输乳管堵塞,因此应购买做工精良,穿着舒适,罩杯和胸围略有富余,妈妈用一只手就可以打开授乳开口的哺乳文胸。


一次性防溢乳垫或可洗防溢乳垫非常适合乳汁分泌过多或到了哺乳时间宝宝不在身边的妈妈们。防溢乳垫可放置在文胸的罩杯内吸收溢出的乳汁,但要注意防溢乳垫的透气性,保证乳头周围的空气流通,避免垫内变得潮湿,防止乳头发炎。


另外还有哺乳枕,脚凳,婴儿背巾等。虽然这些辅助用品不是决定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因素,但是通过这些辅助用品可以帮助妈妈更好的抚慰宝宝,让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更加放松和舒适。


母乳喂养/爸爸的准备


1宝宝出生前,爸爸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2021年母乳喂养周主题是:“保护母乳喂养,共同的责任”。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母乳喂养不仅仅是母亲一个人的事情,爸爸也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如果爸爸支持母乳喂养,承担起做家务的重任,母乳喂养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并可以坚持更长的时间。爸爸可以和妈妈一起学习母乳喂养知识,不仅要了解母乳喂养的益处,成为母乳喂养的支持者,还应学习一些母乳喂养技巧,为妻子的母乳喂养提供一些帮助和支持,创造良好的母乳喂养环境,比如在宝宝练习衔乳技巧时帮助妻子调整哺乳姿势,学会给宝宝换尿布,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参与到母乳喂养中来,这些对宝宝的成长都有很大的益处。



母乳喂养对下一代近期和远期都产生重要的影响,应尽量提前了解多方面的信息,夫妻双方共同参与到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建立一个适合自己家庭生活方式的母乳喂养模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