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阴虚体质,夏季如何养生?

【字体: 打印
2021-07-29 19:08 海南日报

阴虚体质,夏季如何养生?


高温天气下,大家都会觉得特别不舒服,对于阴虚的人,可能会比其他人更觉得这种天气难以忍受。阴虚体质的人,在高温天气下,该注意些什么?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医生李宋庭为您支着。


阴虚体质都有哪些常见的表现?


1.身体经常感觉发热,尤其是脸上和手脚心经常感觉热热的。眼睛常处于干涩状态,会感觉口干舌燥。经常失眠,大便干结。

2.瘦长体型。

3.性格活泼外向,急躁好动。

4.不耐干燥和暑热,不耐夏季,耐冬季。

5.容易发热咳嗽,会闭经,容易患上糖尿病。


阴虚体质的人夏季如何保养?


1.饮食方面

不吃伤阴的食物,如:温燥的、辛辣的、香浓的食物;油炸煎炒的食物。可以吃些清甜的水果,如:葡萄、柿子、雪梨、苹果、西瓜还有莲藕。新鲜的藕夏天榨汁吃,又清热,又养阴,还有甘蔗也不错。虾热而蟹寒,阴虚的人吃螃蟹比较合适些,气虚阳虚的人吃螃蟹要配姜汁,放一些紫苏叶,可缓解它的寒性。

阴虚体质的人平素适当进补些滋阴液以及甘凉滋润的食物,如糯米、藕、黑木耳、银耳、甘蔗、梨、百合、山药、枸杞、麦冬、阿胶等。忌食辛辣刺激性、温热香燥、煎炸爆炒的食物;少食过分温热燥热的食物,如辣椒、大蒜、韭菜、花椒、桂皮、干姜、丁香、羊肉等。


2.起居方面

阴虚体质的人不适合夏练三伏,否则又上火又伤阴。工作环境要尽量避开烈日酷暑,工作安排要有条不紊,否则会经常焦急上火,这样更伤阴,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3.夏季养生的简易方药

银耳、燕窝、冬虫草。但是要注意,燕窝很滋腻,如果本身是气虚体质,脾胃太弱,吃了很多燕窝的话,不仅补不进去,反而让脾胃积滞了,脾胃一积滞,上面的热下不来,所以脸上就容易长痘痘。

中成药: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眼干涩,耳鸣)、知柏地黄丸(内热、小便黄、心烦)等。平时用来调理体质的话可以减少剂量吃一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