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世界帕金森病日·综合治疗,品质生活

【字体: 打印
2021-04-12 15:50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世界帕金森病日·综合治疗,品质生活

4月11日

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

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

“综合治疗,品质生活”

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慢性退行性运动障碍病,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病等严重威胁老年人群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帕金森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姿势平衡障碍等,最终将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帮助人们认识帕金森病,了解这种慢性疾病,避免误区,今天小编带大家来了解真相,不用“帕”。

【真相一】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原名震颤麻痹,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常见的慢性病,主要表现为肢体抖动、肌肉僵直、运动缓慢等。

【真相二】

为什么会得帕金森病?

根据现有的研究表明,只有少数帕金森病人与遗传基因有关,绝大多数帕金森病跟老龄及环境因素相关,专家学者们认为环境中的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损伤了大脑的神经元是诱发帕金森的病因之一。

帕金森病的发生是由于大脑分泌和储存多巴胺神经细胞显著减少。多巴胺是一种可以使人感到愉悦、有活力的物质,该种物质缺乏自然使人情绪低落、动作减少迟缓。

【真相三】

哪些人更容易得帕金森病?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和患病率越来越高,男性多于女性。

【真相四】

帕金森病人有哪些表现?

1.肌肉僵硬

这种帕金森的早期症状就是肌肉僵直,致使四肢、颈部、面部的肌肉发硬,肢体活动时有费力、沉重和无力感,甚至出现疼痛。

2.肢体抖动

表现为一个或多个肢体抖动,特点是静止不动时出现,紧张时加重,活动时减轻,睡眠中消失。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和头部。特征性的表现是以拇指、食指及中指为主,表现为手指象在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的运动。

3.动作缓慢

早期患者解系鞋带、扣纽扣、写字等精细动作变得比以前缓慢许多,或者根本不能顺利完成。面部肌肉运动减少,病人很少眨眼睛,双眼转动也减少,表情呆板,好象戴了一副面具似的,医学上称为“面具脸”。病人大量流涎,言语减少,语音也低沉、单调。严重时可导致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病情晚期,病人坐下后不能自行站立,卧床后不能自行翻身起床,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4.姿势与步态

患者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开步,身体前倾,弯腰驼背,重心前移,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时停步,行进中,患侧上肢摆动减少,即“慌张步态”。转身时要用连续数个小碎步才能完成。

患者还可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油脂脸、多汗、多尿、便秘,直立性低血压引发头晕、跌倒等,可能出现嗅觉减退,味觉不敏感,也可出现焦虑、忧郁等情绪障碍和痴呆。

【真相五】

如果怀疑得了帕金森病怎么办?

帕金森病诊断困难,很多人认为动作慢是年纪大了引起的,有的病人因为头昏、肢体无力误诊为“脑梗塞”,还有的病人因为肢体疼痛在疼痛科等科室反复就诊。

如果有上述症状,建议患者到神经内科或帕金森病专病门诊就诊,需要完善查体、抽血、头颅磁共振、电生理、甚至颅脑PET-CT等一系列检查明确诊断。

【真相六】

诊断为帕金森病后需要及早进行治疗

1.药物治疗是疾病初期的首选治疗方法:在疾病的早期,药物可以很好地改善症状。药物治疗需要早诊断、早治疗,可改善患者症状、延缓疾病进展。治疗的目标是有效改善症状、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

①什么是“蜜月期”?每一对新婚夫妇都有一个甜甜蜜蜜如胶似漆的蜜月期。帕金森病的药物治疗也有一个“蜜月期”,这个通常是指在发病3-5年内患者的症状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但随着病程发展患者的症状也会逐渐加重,需要定期就医进行个体化治疗。

即使症状相似,每个人的病情也可能存在差异。因此,帕金森病的治疗需要严格遵照医嘱,切忌道听途说。

②病情好转可否停药?帕金森病需长期、终生服药以控制症状。病情平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慢慢减少药物剂量或换用其他副作用小的药物,但不应停药。尤其服用左旋多巴不能突然停药。

③如何应对服药带来的副作用?

血压增高:低盐饮食,调整降压药剂量。

体位性低血压:增加盐、水摄入,穿弹力裤、起床时动作宜缓;药物缓慢加量;服用屈昔多巴或米朵君治疗。

下肢水肿:减少站、坐时间,平卧时抬高肢体。

精神症状: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必要时加用抗精神病药物。

2.手术治疗:有神经核团毁损术和脑深部电刺激手术两种方式。疾病后期药物治疗疗效不佳时使用。

毁损术是在异常活跃的神经核团上制造一个直径约3毫米的毁损灶,抑制异常的神经细胞功能,最大的缺点是易复发,是不可逆治疗。

脑深部电刺激在脑内埋植一个电极,通过高频电刺激达到类似毁损的效果。这个手术优势是可调试、可逆的。缺点是费用较高。

3.其他治疗:合理饮食、多饮水、坚持锻炼、生活注意。

①合理饮食:掌握饮食原则

食物多样,愉快进餐(食物多样保证营养均衡)

多吃谷类和蔬菜瓜果(增加纤维素摄入可帮助排便,改善便秘)

适量吃奶类和豆类(蛋白质摄入过多可能影响药物吸收,降低帕金森病药物疗效)

限量吃肉类,尽量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②多饮水:水是最佳的饮品。摄入充足的水分对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利。充足的水分能使身体排出较多的尿量,减少膀胱和尿道细菌感染的机会。充足的水分也能使粪便软化、易排,防止便秘的发生。

③坚持锻炼:人体在不活动的状态下,肌肉强直将会使肌肉和肌腱挛缩。因此在治疗期间一定要保持身体活动。多散步,每天要有一定量的运动,如拉划船器、玩球,以运动自己的双手或双臂。踩脚踏运动器,做伸背活动,每天练习,以拉直弯曲的脊柱及放松双肩。也可针对性的活动关节,增加关节的灵活性。

④生活注意:

a.穿着:选择容易穿脱的拉链衣服及开襟在前、不必套头的衣服。

b.洗浴:在浴盆内或淋浴池板上铺上一层止滑的东西如橡胶垫,并可在浴盆内放置一把矮凳,以便让患者坐着淋浴。

c.预防感染:由于本病患者容易患支气管炎或肺炎,因此,在出现咳嗽或发烧时要马上处理,免得严重感染随之而至。

d.预防便秘:鼓励患者增加身体活动,饮足够的水,在每天饮食中增加纤维性物质如蔬菜等,必要时才用通便药物。

微微的颤抖,会“帕”吗?

因为对帕金森症缺乏正确认识,大多数人认为帕金森症是老年人“专属”,因此在出现相关症状的时候,也没有及时引起重视。

拿烟的手微微颤抖?脸上笑容逐渐僵硬?这可能是帕金森症的表现,不如做个小测试,这些症状你占了几个呢?

1、震颤;

2、动作变慢,手脚僵硬;

3、走路小步走,向前冲;

4、走路时手臂不自然摆动;

5、写字时出现“小字症”;

6、嗅觉功能减退;

7、起立有困难。

不管是不是帕金森症,长期频繁的手抖脚抖,肌肉僵硬,运动迟缓,都不是正常的表现。如果出现以上情况,最好是到医院去检查一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