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一到春季就过敏?这招儿帮你揪出“元凶”!

【字体: 打印
2021-04-08 16:19 兜医圈儿

一到春季就过敏?这招儿帮你揪出“元凶”!


皮肤过敏、鼻炎、结膜炎、荨麻疹等都是“常客“,出现红血丝、疙瘩、瘙痒、疼痛也是“家常便饭”。正是该撒欢出去玩的季节,怎么能被过敏耽误呢?

今天,兜儿姐邀请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的几位专家,跟大家聊聊春季过敏这事儿。


01春暖花开的季节少女为何总是“红着脸”?

春天来了,小刘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满脸红霞飞”,出现面部红斑、丘疹,伴有瘙痒和紧绷感甚至灼痛感。别的女孩子穿上好看的衣服外出踏青赏花,可小刘每年反而害怕春天。

海医二院皮肤科刘军麟主任表示,春季万物生长,空气中的灰尘、柳絮、花粉以及各种微生物也在春风中飘扬。

面部为暴露部位,由于日晒增强、气温升高、化妆品、粉尘、花粉等刺激,容易出现红肿瘙痒。

这属于季节性面部皮炎,因为过敏原主要为花粉、柳絮等,其中春季和秋季,因粉尘和花粉较多,故发作呈明显的季节性。

皮疹局限在面、颈部,表现为红斑、丘疹、水肿、脱屑,严重时伴有渗液,自觉瘙痒、灼热、肿胀。


02“感冒”流鼻涕超7-10天一检查原来是过敏

开春天气忽冷忽热,市民小陈感觉自己得了“感冒”,吃药两三天后症状有所缓解。可隔了几天,又出现了鼻塞、流清鼻涕、鼻痒、打喷嚏等症状。

小陈以为自己的“感冒”没完全好,又吃了一周感冒药,症状还是时好时坏,反反复复快一个月了。不但鼻涕多,晚上睡觉鼻子也不通气,直接影响睡眠。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尘螨导致的过敏性鼻炎,根本不是感冒,需要进行脱敏治疗。

海医二院耳鼻喉科冯勇军主任介绍,春季潮湿的时候尘螨更加活跃,尤其在南方,每年气温回暖,湿度回升,很多人都因为尘螨而过敏。

普通患者很容易弄混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只要记住一点,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就会自愈,而过敏性鼻炎不会。所以,如果有鼻塞、流鼻涕等症状超过7-10天还不好,就需要警惕。


03春季常见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刘军麟主任表示,春季过敏性疾病的种类有很多,有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日光性皮炎、虫咬皮炎等。

✍️荨麻疹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

✍️季节性面部皮炎

季节性面部皮炎为一种好发于春季、由花粉等引起的皮炎,多见于女性。

颜面、颈部轻度红斑、丘疹、肿胀,伴瘙痒,严重的可出现渗液,后期可皮肤轻度肥厚,有脱屑。春季好发,每年反复发生,轻者过了春季可自行消退。有些人伴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

✍️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是对日光过敏,也就是日光中的紫外线引起皮肤的过敏反应,导致皮肤出现红斑,严重的可以导致皮肤晒伤、脱屑,引起瘙痒,甚至是烧灼样的疼痛。

这种情况在儿童和女性较为多见,尤其是平时很少晒太阳的人群,对紫外线不耐受,反应更明显。

✍️虫咬皮炎(丘疹性荨麻疹)

虫咬皮炎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常见的如螨,以春、夏、秋季多见,由于昆虫种类的不同和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可引起叮咬处不同的皮肤反应。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连续性发作,大量水样清涕,其次是鼻塞和鼻痒,部分患者有嗅觉减退,反复发作,但为暂时性。

✍️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过敏原刺激产生超敏反应所引起的一类疾病,以Ⅰ型和Ⅳ型超敏反应为主。出现过敏性结膜炎之后往往会有结膜的充血,水肿,流眼泪,分泌物增多,眼睛痒痒的症状。部分有异物感和烧灼感的症状。


04怎么预防春季过敏?

👉查找及分析自己的过敏原,尽量避免接触或少接触过敏原。

春季花粉、柳絮、尘螨等环境中过敏物质多,建议过敏性体质患者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注意擦隔离霜及戴口罩、墨镜,避免接触过敏原。

👉尽量减少口服光感类食物。

👉勤洗晒衣服及晾晒被褥,减少螨虫繁殖。

👉每天注意室内空气通风,保持屋内清洁。

👉外出过程中要做好防护,避免蚊虫叮咬。

👉一旦出现过敏,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咨询医生,必要时做脱敏治疗预防过敏发展及减轻症状。


05怎么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呢?

想了解自己对什么过敏,过敏原筛查就很重要了。

一个患者是否罹患过敏性疾病,医生要对他进行诊断。详细地询问病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时候发病,什么情况下症状会消失,但这些并不够。

如果把诊断过敏性疾病比作破案,只有找到过敏原,案子才算证据确凿,医生才能对症下药,我们才能“完美”自觉避开过敏原。

海医二院检验科裴华主任表示,常见的过敏原大概有三四百种。过去海南省内只能检测27种,有很多过敏原无法检测,病人最终能否被判断为过敏,不好确认。

海医二院检验科目前开展的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检测试剂盒可检测29项(60种),其中还涉及热带特色的过敏原检测,如热带无爪螨、芒果、荔枝等。这就极大地丰富了医生的诊断手段,也让患者更了解自己,避免接触过敏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