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春季防过敏,这些事你知道吗?

【字体: 打印
2021-04-12 15:48 苏州疾控

春季防过敏,这些事你知道吗?


有小伙伴反应,每年这个时候鼻炎复发,眼痒流泪,皮肤发红发痒常常发生,非常苦恼。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对付过敏要以预防为主,学会隔离过敏原。

说起过敏原,我们的居室存在着不少可以引起过敏的物质。严格说起来,除了食盐和葡葡糖不会引起过敏外,其他名类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只不过引起过敏的程度轻重不同。

01哪些是室内生物性过敏原?

●尘螨:被称为“家庭1号过敏原”,如针尖大小,肉眼着不见。在屋尘中有大量尘蟎生长,主要分为两大生态类群。一类是孳生在家具和生活用品(尤其在卧具、沙发、地毯、毛衣、棉衣)中,取食人体皮屑的屋尘螨类;另一类是孳生在贮藏物如粮食、食品的仓尘螨类,是由人类活动带进室内的。尘螨有八只足,能牢牢的附苦在床单或衣物之上。目前已证实了尘螨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之间的密切关系。

●蟑螂:大城市内蟑螂过敏原的暴露对气喘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子。

●宠物:宠物的毛发、皮屑等附着在室内物品上,当你走动时,它们就趁机扬起钻进喉咙引起黏膜过敏。另外,宠物的唾液变干后,其中含有的潜在过敏原也会释放出来。

●霉菌:霉菌也会引起过敏。但霉菌的生长需湿度条件,如:地下室、浴室或厨房等。

●花粉:室内花草所传播的花粉,可能会引起花粉症及季节性过敏。

02这些常见过敏原都分布在哪些地方?

●洗衣机:很多人都会关注冰箱和卫生间的卫生,却常常忽视洗衣机的清洁。洗衣机常常会因为排水不良、潮湿、密封组件破裂等原因造成霉菌大量繁殖从而引起过敏。

●衣柜:棉质、羊毛等成分的衣物常常会粘有大量的尘螨和皮屑,如果温度较高或空气较为湿润则会孳生大量细菌,造成整个衣柜的污染,不可避免的出现过敏现象。

●窗户和门:最近研究数据表明,在门窗位置的过敏原数量要远远超过户外的数量。而最好清理过敏原的办法就是每天开窗30分钟左右,让清新的空气将密闭空气中的霉菌孢子吹散。

●被褥与地毯:家居用品中螨虫孳生最多的为棉被、沙发坐垫、枕头。螨虫在湿度低于15%的干燥环境中就会死亡,在低温的环境中无法进一步繁殖。做好家庭清洁卫生,不失为经济有效的除虫办法。地毯上的尘螨和霉菌要比地板上的高出10倍左右,平日要注意地毯的清洁,每周用热水洗涤一次地毯,并且在日光下晒干后再铺回原处,就能很好的抑制霉菌生长。

●鱼缸:霉菌容易在鱼缸内侧孳生。每次喂鱼后,建议用布把鱼缸内侧擦一遍,鱼缸也要定期清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