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冷热交替!海南孩子容易染上这4种病,预防措施来了......

【字体: 打印
2021-01-18 16:29 兜医圈儿

冷热交替!海南孩子容易染上这4种病,预防措施来了......


预防冬季幼儿

呼吸道疾病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再加上海南潮湿,细菌病毒容易滋养,特别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流行。一位幼儿园宝宝的妈妈感慨道:“开学3个月,我们已经来医院5次啦。”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林秋玉副主任医师解释到,“由于幼儿园、小学等地方人群密集,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多孩子自我防护意识差,再加上平时不注意锻炼,就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幼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

为了加强传染病的防范意识,保障幼儿身体健康,林秋玉副主任医师帮幼儿家长总结了几种秋冬季高发传染病和预防措施,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儿童感染后一般表现为高热,时常伴有咳嗽、流涕、头痛、咽痛等症状,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预防措施包括接种流感疫苗,目前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另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流感季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等等,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一般表现为发热、打喷嚏、流涕、鼻塞、咳嗽等症状,造成儿童感染的原因是儿童鼻腔狭窄、粘膜柔嫩,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



预防措施包括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开窗换气;合理为孩子增减衣物;调节室内适宜的温度为26-28℃;注意饮食调节,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保证儿童充足营养、充足睡眠;多带儿童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按计划接种肺炎、轮状病毒等疫苗;避免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勤洗手,教会宝宝学会礼貌性咳嗽。


水痘


水痘在冬春季高发,传染性极强,因此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体机构易引起聚集性疫情。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常见于2-10岁的儿童,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预防措施包括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流行期间小孩子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等也很重要。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亦称“痄腮”,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多发生于儿童。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传染,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传染性强。

一般患了腮腺炎的儿童,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


并发症有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或睾丸炎等,整个病程约7-12天。水痘多见于5到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预防措施包括及时隔离患者至消肿为止,接种腮腺炎疫苗。

最后,林秋玉副主任医师还提醒各位家长,“让小朋友勤洗手,是最经济、最有效的传染病防控手段之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