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杀人不见血的重金属污染

【字体: 打印
2020-11-09 09:46 江苏疾控

杀人不见血的重金属污染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2号)”,显示某公司生产的双枒子榛蘑,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某水产市场的皮皮虾,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某公司销售的包装韭菜,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在其他地区食品抽检中镉超标虾蟹占一半....

1.重金属污染是什么?

重金属污染指由重金属或其化合物造成的环境污染。主要由采矿、废气排放、污水灌溉和使用重金属超标制品等人为因素所致。

2.为什么几种商品镉抽检不合格?

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养殖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韭菜和食用菌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

3.人体过量摄入镉会有什么危害?

镉会在肾脏内蓄积,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引起泌尿系统的功能变化,比如蛋白尿、氨基酸尿和糖尿;镉还会取代骨中钙,使骨骼严重软化,引起骨痛病,比如日本著名的“痛痛病”,就是慢性镉中毒引起的,轻微的活动、咳嗽、甚至打喷嚏都可以造成骨折,严重的患者长期卧床,日夜叫疼。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镉归类为人类致癌物;美国毒物和疾病登记署将镉列为第7位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我国也将镉列为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的重点监控指标之一。

4.国家标准对食品中镉是如何规定的?

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对11类食品中镉的最高含量有限制性规定。与本次超标相关的食用菌类、水产类、蔬菜类的具体规定如下图:

5.怎么揪出过量的重金属镉元素?

我们就用大米举例吧,用粉碎机把大米磨成粉状,充分混合以后取样1-2克,然后用硝酸高氯酸经过高温把所有重金属提取出来,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来了,怎么让这些重金属元素现身呢,亮出法宝——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每一个重金属元素对应一个特定波长的吸收,就有一个特定的空心阴极灯,换上我们的镉元素空心阴极灯,再放上我们提取出来的溶液,经过仪器噼里啪啦的高级操作,镉元素就无处遁形了。

6.如何避免买到重金属超标的食品?

尽量在大型超市购买经过检测以后的各类食品,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或者产品标识不明确的食品商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