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世界糖尿病日丨糖尿病究竟怎么吃?这份饮食攻略,赶紧收藏

【字体: 打印
2020-11-16 09:08 全科学苑

世界糖尿病日丨糖尿病究竟怎么吃?这份饮食攻略,赶紧收藏


11月14日是世界预防糖尿病日

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联盟

于1991年创建的节日

旨在宣传糖尿病的认识、预防等知识



主题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

旨在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切实降低糖尿病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带你认识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

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关于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饮食”一直是医生与患者关切的话题。

作为控制糖尿病的基础,“糖尿病饮食”无疑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因素之一。

糖尿病饮食治疗不仅可以纠正代谢紊乱、减轻胰岛负担,还可以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清晰地了解糖尿病饮食策略,并结合生活方式管理与药物治疗,进而从容有效的稳定血糖水平。



日常饮食误区


夏日消暑水果

西瓜,糖尿病患者不能吃?

✔其实不是的,只是要少吃。

西瓜是血糖生成指数(GI)较高(72%)、血糖负荷(GL)较低的食物,所以,吃100g西瓜不会提升血糖水平,吃500g西瓜才会对血糖水平有影响。


可以喝饮料

饮料中的果糖对糖尿病患者影响不大?


✔果糖虽不依赖胰岛素代谢,但却影响载脂蛋白的合成,会导致果糖快速转化为甘油和游离脂肪酸,进而影响血糖水平。(此处单指饮料,不包括水果)


食用无糖产品

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食用无糖产品?


✔并不是,市面上的无糖产品,多以面粉、米粉为主要原料,这些原料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精制淀粉,热量很高。

此外,为保证口感,部分产品会添加木糖醇、山梨醇、合成甜味剂、奶油等均可导致血糖水平升高。


糖尿病患者要遵循饮食多样化,合理搭配的原则。不暴饮暴食,不饥饿失度,控制可能提升血糖的淀粉、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可在每类食物中选择健康的食物替代)。



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吃?

01主食这样吃

①定量,每顿1拳头

主食建议要定量,不可以吃太多也不可以吃太少。可以参照每顿一拳头的量(熟米饭)。


吃过多会使血糖升高,过少会导致分解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出现酮症酸中毒。

②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一般来说,食物加工得越精白、打得越碎、烹煮得越软烂,消化就越容易,餐后的血糖上升速度就越快。

所以要做粗(粮)细(粮)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主食的1/3。

一般规律是粗粮的血糖指数(GI值)低于细粮,多种食物混合低于单一食物。


血糖指数<55为低GI食物

55<血糖指数<70为中GI食物

血糖指数>70为高GI食物

02多吃低GI蔬果,种类颜色要多样

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及矿物质,同时饱腹感也很强,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建议每天蔬菜和水果的种类至少达到4种,蔬菜的量到1斤/天。

但是一些甜度较高的水果不宜多吃,我们以GI值来做参考。


如果实在想吃,那么可以适当减少主食的量。


03补充蛋白质

①每天吃50-100g蛋白质可满足一天需求


②奶类豆类天天吃,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


除了控制GI指数外,我们也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这一点对健康人群也是如此,不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很容易饿,而一旦吃了更多东西又会导致血糖飙升。饿的时候用西红柿和黄瓜作为加餐是不错的选择。



③改掉一些坏的饮食习惯

○重油重盐

改成少油(25克/天以内)少盐(6克/天以内),清淡饮食。

○喝水少,爱喝酒

糖尿病人尿多,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另外也可适量喝淡茶或咖啡(无糖)。

○不按时吃饭、吃饭快

进食速度与体重指数、腰围增加呈正相关,细嚼慢咽,减慢进食速度可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

○进餐顺序不对

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后吃主食



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


糖尿病人日常生活应该运动,运动疗法是糖尿病治疗五架马车中的非常重要一环。

通过运动,可以控制体重,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和减缓糖尿病的进展。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可以参考2018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糖尿病诊疗标准的建议:


NO.1

1型或2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参加至少60分钟或以上中等强度或更剧烈的有氧体力活动,每周至少3天。


NO.2

成年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进行累积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体力活动,每周至少3天,不能连续超过2天不运动。运动时需要达到最大心率的50~70%效果最好。


NO.3

对于年轻人采取持续时间更短(至少每周75min)的高强度的或间隔训练也是可以的。


NO.4

成年糖尿病患者每周进行至少2次不连续耐力锻炼。


NO.5

所有成人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应减少静坐时间,如果有长时间静坐的,应每30分钟间断一次。


NO.6

老年糖尿病患者每周进行2~3次灵活性和平衡性训练,可根据个人偏好进行如瑜伽和太极等活动以增加柔韧性、肌肉力量和平衡。


如果得了糖尿病,光靠控制饮食是不够的,还需要科学系统的治疗方案,辅以健康饮食管理,才可以“逆转”各类糖尿病并发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