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病了解一下!

【字体: 打印
2020-10-19 16:29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病了解一下!









面对水灾,应该提早准备,以下教大家几招如何在水灾面前最大

程度保安全、护健康:


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水灾发生时,常有人遭受淋雨、洪水浸泡或饥寒交迫,机体抵抗力急剧下降,容易生病。因此,保存体力,争取救援是最佳选择。有条件时,一个野营炉很有帮助,可以用来加热食物、烧开水和取暖。


确保饮用干净的水

瓶装饮用水、煮沸的自来水是可靠的;河水、水池水、地面积水、井水都不可靠,不能直接饮用。如无水源,可接聚雨水煮沸后饮用。切记不要直接饮用洪水。


所有饮用水烧开煮沸1-3分钟。如果没有烧水条件,可将水放至容器中,每100公斤水加1克漂白粉消毒,充分搅拌,静置30分钟取上部清亮部分饮用。注意:漂白液不能杀灭寄生虫。


不吃坏掉的或受浸泡的食物


·不要食用任何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

·不要食用任何没有防水包装并接触过洪水的食物。

·包装完整的罐装食品如果接触到洪水,彻底清洗表面后,才能食用。罐头食品出现膨胀、渗漏、破孔、严重生锈等不可食用。

·食物生、熟要分开,不吃来路不明的凉菜。


接触过洪水后清洁双手


·不要让小孩在洪水区域玩耍。不要让小孩玩被洪水污染且没有消毒的玩具。饭前清洗小孩的双手。

·开放性伤口,尽量不要接触洪水。如果伤口发红、肿胀或化脓,应立即消毒就医。



不在洪水河沟或池塘中洗澡


避免感染钩端螺旋体病。钩端螺旋体病的致病菌是钩端螺旋体,由受感染的鼠和猪的尿液污染水源,人类皮肤接触疫水而感染,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疼痛、红颜、腓肠肌疼痛、淋巴结肿大和咯血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疑诊者要及早就医治疗。


早期自救很重要

但也要科学与安全第一



未经培训的志愿者,不要去灾区救援,以免妨碍救援活动,增加

专业人员的负担。

工作人员在参与洪水清理时要意识到潜在的危险,做好安全预防措施。水灾清理工作可能会遇到的危险有触电、一氧化碳中毒、骨骼肌肉伤害、中暑、有害物质、摔伤等。


洪水后重返家园要多加注意


✔被洪水淹没的房屋要彻底消毒,包括空调、供暖管道和过滤器。

✔返家后一定要消毒餐具,至少在沸水中煮15分钟或用化学药片消毒。

✔不要食用被洪水淹死的家畜、禽类的肉。

✔避免触电。

✔电子产品在使用前要晾干。

大家也注意不要触摸路边倒下的电线。返家后注意电线是否潮湿,不要把潮湿带水的插头直接安插在插座里。


外部环境整洁需要人人参与


不能随意丢弃垃圾,不可随地大、小便。必须修建临时厕所和垃圾场。配合社区搞好居家和公共场所卫生,预防传染病,防止蚊蝇滋生。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灾难面前,一定要记住首要原则是逃生

科学地掌握水灾逃生知识

灾后才能更好地重建家园

营造美好生活


资料来源:《水灾(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