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脑卒中的康复

【字体: 打印
2018-10-16 14:10

脑卒中的康复

    随着社会的发展,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在我国, 脑卒中已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生命与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其发病率、病死率、致残率较高。随着康复医学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及早期介入,使各种后遗症的恢复率、病死率均有明显的提高。因此,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很重要。

一、脑出血后遗症康复时间
   根据WHO提出的标准。当患者经急性期规范治疗后,生命体征平稳,神经系统症状不再进展48小时以后,进行初期康复评定,开始介入康复治疗。开展一级康复治疗,多在发病14天以内,主要进行良肢位摆放,关节被动活动,早期床边坐位保持和坐位平衡训练。意大利一项研究表明,发病后7天内开始康复的患者,其远期预后比15天后开始康复者好。国家九五攻关课题研究结果提示,在2周内开始康复,可以获得较好的康复效果。

二、脑出血患者康复训练方法

患者发病后主要存在的功能障碍有:运动功能障碍、感觉功能障碍、认知障碍、情绪障碍、言语和语言障碍、吞咽障碍、排泄障碍及心肺功能障碍等。训练方法也是根据患者的综合情况,制定康复计划并开始实施治疗。具体的训练方法一般包括: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认知功能训练、吞咽功能训练等等。

三、脑梗死后遗症康复注意事项

9大注意事项:

(一)正确学好每一个动作,每学一个动作,务必了解具体

内容、功能和正确做法;没练一个动作,务必做到姿势正确并把意念集中在正在锻炼的主要身体部位上。

(二)锻炼强度和负荷要适宜,负荷和强度的增强力求适应,

对条件不同,目的不同和锻炼阶段不同者,其增加强度都应有所不同。处理是否得当,会影响进步的快慢。

(三)合理安排康复锻炼项目,要根据不同的患者和病情不断调整锻炼项目。

(四)切勿锻炼过度,避免疲劳过度。锻炼消耗的能量不能得到及时补充,将会大大影响康复进程。

(五)做好防护和准备活动,预防扭伤筋骨、撕伤肌肉和韧带等事故,锻炼开始时需充分进行准备活动开始锻炼后,应由治疗师或家属在旁保护。

(六)按时规律锻炼

(七)全面锻炼发展,避免在康复锻炼中偏重多练习某些部位,而忽视锻炼其他部位,要全面兼顾各关节、肌肉及各种不同功能。

(八)做好康复锻炼记录,加以比较、分析和研究。从中得出改进锻炼的有效办法,以鼓励自己坚持锻炼,不断进步。

(九)康复与治疗并进,本病特点在于“障碍与疾病共存”,故康复应与治疗并进,对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及心脏病等常见病,应同时进行全面的监护和治疗。

四、 中风后如何康复

中风发生后患者早期在医院急诊室或神经内科常规治疗时,康复治疗尽量早期介入,在急性期最重要的是预防再发生中风和并发症,鼓励患者重新开始自理活动,并给予患者及其家属精神支撑。早期一级康复多在发病后14天内开始,此阶段多为卧床期,主要进行良肢位摆放、关节被动活动,早期床边坐位保持和坐位平衡训练。如果患者能够痊愈,或者出院后只需康复指导即可在家或社区进行康复训练,即可直接出院回家。如果患者日常生活大部分需要他人帮助,或者出院后得不到康复指导或社区康复训练,建议患者转移至康复医学科或专门的康复中心继续进行康复。

五、 吞咽障碍的康复训练

吞咽障碍是脑卒中患者的常见症状,其发生率在22%~65%。吞咽障碍常对患者的生理、心理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吞咽障碍治疗的最终目的是使患者能够安全、充分、独立摄取足够的营养及水分,避免误吸、营养不良及脱水,尽可能恢复正常进食。在对患者吞咽功能障碍进行评定后,其康复治疗应是个体化的,包括代偿性及治疗性方法,代偿性的方法,包括保持口腔卫生,改变姿势,提高感觉输入,调整吞咽动作,制定主动联系计划或者调整食谱,还包括非经口进食、心理支持、护理干预等。治疗性方法主要是通过直接(即有食物)及间接(即无食物)训练来改变吞咽的过程,改善患者的运动及感觉,包括温度触觉刺激、吞咽手法等方法,两者也可结合使用。

六、偏瘫肢体康复方法

(一)卧姿训练(患侧卧位、健侧卧位、仰卧位);

(二)翻身训练(向患侧翻身、向健侧翻身训练);

(三)桥是运动、抱膝运动、双手叉握的自我运动;

(四)四肢关节的训练(促进瘫痪肢体恢复、防止肢体僵硬,

包括肩、髋、膝、踝);

(五)坐起与坐稳训练;

(六)转移训练(从床转移到轮椅、从轮椅转移到床、从床

沿移动到椅子上);

(七)站立与步行训练(包括站起的训练、患侧下肢负重训练、训练患腿向前迈步、上下台阶训练等);

(八)日常生活自理技能训练(穿衣、如厕、洗脸、吃饭、喝水等基本生活动作)。

七、半身不遂康复方法是什么

(一)娱乐康复工程:娱乐不但有助于身体功能的改善,还可振奋患者的精神和情绪,避免产生孤独寂寞感。方式有听音乐、练习乐器、缝纫、绘画等。

(二)各种理疗:包括电疗、光疗、水疗、蜡疗以及中西医结合的电针疗法、超声疗法、穴位磁疗、中西药直流电导入疗法等。

(三)语言训练:对失语患者施行语言训练,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其说话能力。了解半身不遂的治疗方法,有助于半身不遂的治疗。

(四)作业疗法:包括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基础动作、职业劳动动作及工艺劳动动作训练等。目的是让患者逐渐适应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的种种需要。

(五)医疗体育:是康复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常用的有现代医疗体操及中医传统体疗,如气功、按摩等。

(六)心理康复:研究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智力状况,运用心理疗法促使患者的心理康复。了解半身不遂的治疗方法,有助于半身不遂的治疗。

 

 

    (三亚市中医院供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