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海南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医疗旅游消费中心

【字体: 打印
2021-05-08 16:25 《今日海南》2021年第4期

海南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医疗旅游消费中心


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医疗旅游消费中心

文|周长强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提出,未来,海南将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同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要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海南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要加快建设医疗旅游消费中心,推动国际医疗旅游消费回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高水平医疗旅游服务。


乐城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


01夯实医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基础

“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健康中国”“健康海南”战略在海南全面实施,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医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保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染病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省疾控中心异地新建项目稳步推进,10个市县疾控中心按照标准化要求新建或改扩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稳步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全省全覆盖。创建7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达到84%。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设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五指山“五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实现全省“1小时三级医院服务圈”。完成了127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初步建成“15分钟城市健康圈、30分钟乡村健康圈”。全省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增至2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17个,13个胸痛中心建设达标,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的专科群。建立49个省级质控中心,三级质控体系基本形成。优化护理服务,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优质护理示范病房比例100%。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全省46家二级以上医院接入智慧医院。

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全省中医院二甲以上占比达到70%,全省9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的乡镇卫生院、75%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55%的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以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为主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海口、三亚、琼海市中医院被列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三亚市中医院获评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特色健康产业发展良好。健康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特色不断凸显,集聚格局初步形成。2020年,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94.88亿元,占GDP比重上升至3.5%。以乐城先行区为核心的健康旅游业发展迅速。“共享医院新模式——博鳌超级医院”“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成为海南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成功范例。

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升。筹建省部共建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培育国家级区域诊疗中心2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个。持续开展“好院长、好医生”“妇幼双百”“京医老专家”等人才项目,累计引进专家人才659人,建立省际人才合作培养机制,选派500多名专业骨干到浙江、天津等地学习。推进与上海健康医学院合作共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900人,开展“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和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人才评价制度,村医、全科医生等基层卫生人员专业教育与岗位培养取得较好成果。


三亚市人民医院经过改装的携带有5G通信设备的救护车。封烁摄


02探索创新医疗旅游消费中心

医疗消费回流是海南建设医疗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内容,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乐城先行区调研时强调,要加快乐城先行区建设发展,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和服务回流,将其打造成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样板工程。

从医疗旅游发展的趋势来看,国人海外医疗旅游消费集中于医美、肿瘤早筛,以及重症诊疗,就医目的地集中于日本、美国等医疗水平较高、医疗健康产业集群的国家。国内外顶级健康服务业集群的发展历程对海南医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启示,是一流医疗旅游消费中心的构建离不开高标准、高品质的健康服务业集群,核心要点有三:一是医学生态构建是基础,二是医学科技创新是关键,三是服务理念及品牌树立是保障。

医学生态构建是基础。国内外顶级健康服务业集群汇聚了一流的医学教育、科研、临床机构。教育、科研机构是区域健康服务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一方面集聚专业人才,为区域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另一方面著名医学院校以及生物科技研究实验室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支撑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的医学科研水平和医疗水平不断发展。

医学科技创新是关键。全力营造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环境。一是以高效的法律及政策环境为新药械、新技术的转化应用保驾护航。二是以持续性的经费投入为科研提供资金保障。三是激发市场活力,集聚科研群体,推动医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健康服务业的业态多元化发展以及产业集聚和产业链的形成。

服务理念及品牌树立是保障。从服务来看,在环境营造上,国际病人就医的各个环节要有标准化管理和一站式服务,能为病人提供涵盖签证、交通、就医、住宿等方面无缝衔接的高品质就医体验。在部门设置上,开设国际医疗旅游业务的医疗机构要有专门的接待服务部门,全面负责国际病人的服务接待、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与院外机构的关系协调、护士的规范化培训、院内服务过程的全程监督等工作。在服务理念上,强调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与全程优质的就医体验同等重要。从品牌来看,一是高度重视医疗品质,精心呵护品牌形象。二是品牌营销上,避免在传统媒介投放广告的低端模式,必须以患者真实就医体验和持续改进为主。


国际创新药械转换中心的药械产品展区


03加快建设医疗旅游消费中心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医疗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此,省卫健委采取的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构建国际化公共卫生体系,筑牢安全防线。推动世界银行贷款“全健康”项目,建设国际全健康研究院,聚焦体制机制创新、跨学科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建立“全健康”体系,带动健康海南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食品安全保障以及农业和畜牧业等领域发展;聚焦防控、救治、应急三个关键领域,坚持“平战结合、长短兼顾、防治协同”原则,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国际国内互动、海陆立体统筹、省市(县)镇(乡)村(居)协同的风险监测和防控网络;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水平,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应急管理能力,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力保障海南自贸港公共卫生安全,筑牢医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安全防线。

建设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健康岛、幸福岛。坚持促整合、强能力、优服务、广覆盖、增效能,有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全岛同城化”均衡布局,突出功能层级化、管理网格化、服务一体化,形成省级有高峰、市县有高原、基层有高地的全岛协调发展格局,实现整合、优质、连续、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打造健康岛、幸福岛,为医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一是以乐城先行区为核心,构建医疗旅游消费中心产业配套体系。发挥乐城先行区品牌效应,打造医疗旅游消费回流的核心平台。利用全岛环境禀赋以及政策优势,积极融入医疗健康消费内外双循环,开发高端医疗服务、专病康养、中医药康养、涉外医疗等健康旅游产品,推动消费与服务回流,并逐渐向东南亚及全球健康旅游市场辐射。聚焦区位、气候、资源优势,培育气候康养产业新业态。着重打造气候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体系,争取气候医学基础研究取得突破,相关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凸显,进一步推动气候资源、自然资源康养功效和潜力得到有效挖掘和科学利用。


4月13日,在国际创新药械转换中心,一位与会嘉宾在操作仪器


二是以医学创新为路径,培育医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新动力。(一)构建完备的政策体系,发挥政策的叠加放大效应。加速新老“国九条”政策的细化落地,并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在“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建设”“加大药品市场准入支持”“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培育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优化移植科学全领域准入和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逐步建立健全医疗消费领域政策体系,推动政策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二)积极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自2019年底启动以来,已有艾尔建青光眼引流管、强生全视Catalys飞秒激光眼科治疗系统、普拉替尼胶囊等药械产品通过乐城真实世界数据获批在国内上市。下一步,将紧抓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把乐城先行区打造成为全球真实世界研究(RWS)的新高地。(三)稳步推进干细胞临床研究与转化应用工作。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条例》,制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上市干细胞产品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相关项目已进入小样本临床研究阶段,正在稳妥有序推进。此外,依托“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打造高水平药械研发生产体系,推动健康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

三是以制度集成创新为保障,确保医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医疗安全。坚持以“强化监管与包容审慎有机结合”为原则,以“底线管住、中线管好、上线制度集成创新”为目标,准确把握监管与发展、安全与开放的关系,持续推进“卫生+药监”二合一的监管体制改革。当前,乐城先行区“卫生+药监”二合一监管模式已实现业务协同、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既避免多头监管,又避免留下监管空白。下一步,将在总结乐城先行区经验的基础上适时推广,为全岛医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监管护翼。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而建设海南自贸港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医疗旅游消费中心,一定要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重大机遇,要立足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积极探索医疗旅游消费新路径,加快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和服务回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繁荣海南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乐城医疗先行区博鳌国际医院,来自日本的专家(中)给医院的医学研究人员讲解实验仪器的操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