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细心、热情、周到!直击三亚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字体: 打印
2021-05-28 16:21 三亚日报

细心、热情、周到!直击三亚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5月26日,据三亚市卫健委消息,三亚市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已累计达70万人次,其中18岁及以上人群完成接种率达85.36%。这一成绩的取得,背后是全市各辖区、责任单位压实责任,群策群力,千方百计推动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和细心、热情、周到服务的结果。



▲5月25日,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老年市民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刘琪成摄


吉阳区:疫苗接种周末“不打烊”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三亚全市常住人口为1031396人,其中吉阳区人口为447322人,为全市人口第一大行政区,占比43.37%,疫苗接种任务繁重。根据实际情况,为更好地推动接种工作,吉阳区卫生健康系统提出,疫苗接种不停歇,周末服务不打烊,努力让每一位居民都能顺利接种疫苗。截至5月25日晚24时,吉阳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累计接种人数为27.86万,第二针累计接种人数为21.9万。

吉阳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层层压实责任;精准摸底排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符合条件的人员“应接尽接”;发扬“不怕苦”精神,紧扣时间节点,倒排接种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疫苗接种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扩大第一剂次接种,巩固第二剂次接种,把“应接尽接”落到实处,同时关心关爱疫苗接种队伍,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天涯区:挨家挨户开展接种宣传


5月26日,据天涯区卫健部门消息,该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辖区60岁以上老人接种3.29万人。

连日来,天涯区各村(社区)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

为满足广大老年人对新冠疫苗接种的需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大巴车接送接种疫苗。

5月25日,在金鸡岭路社区,该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小喇叭队沿着街边商铺,挨家挨户向广大居民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志愿者们就接种人群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应注意的事项等进行科普。

居民们在消除疑虑、了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的和意义后,纷纷表示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会尽快前往接种,并共同加入到宣传队伍中去,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广大居民,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该区将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持续发动辖区居民群众积极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提高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在组织各疫苗接种点坚持做好接种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做好入境人员的隔离管控,发挥群防群治作用,严厉打击海上偷渡行为。

截至目前,天涯区新冠疫苗共接种45.28万剂。其中第一针26.7万剂,第二针18.58万剂。


崖州区:疫苗接种传递民生温度


5月26日,据崖州区疫情防控中心消息,截至5月25日,崖州区累计完成接种新冠疫苗16.18万剂次,全区第一针接种率已超80%。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崖州区全面部署,积极动员,以贴心的服务,精细化的管理,全区做到“应接尽接”、“愿接尽接”,并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规范、便利、暖心的接种服务,是崖州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抓手。

根据疫苗接种工作流程,崖州区因地制宜进行优化。提前开始接种、延长接种时间、鼓励错时接种、提供预约服务,时间上,崖州区突出以人为本;接种点放置遮阳棚、座椅、空调、电风扇等设备,体现便民服务意识和作风。

前瞻精准摸排,科学合理调度,是崖州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早在省、市布置应接种人员摸排清零之前,崖州区已开展摸排工作,建立具体到门牌号、家庭成员、联系方式、接种情况等信息在内的摸排台账。

据了解,崖州区指挥部将需要接种的群众信息录入接种疫苗系统,并将已接种第一针疫苗的人员分为21天至40天、40天至56天等人群,对21天后仍未接种第二针疫苗的居民,每天进行通知、询问,敦促其尽快进行后续疫苗接种,点对点进行宣传发动,不厌其烦地开展逐户摸排,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为崖州区大规模接种提供信息化支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和全覆盖。

截至5月25日,崖州区第一针接种人数为9.16万人,第一针接种率已超80%,第二针接种人数为7.0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数,位居三亚各区前列。


海棠区:日接种量4000针次


5月25日,据海棠区卫健委消息,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54万针次。

据了解,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海棠区加大对广大居民群众、外来务工等人群的组织力度,多渠道宣传和科学引导,让广大群众对疫苗接种应知尽知、应接尽接。各行业主管部门、各村(居)加大组织保障力度,根据群众作息时间,安排车辆集中接送,并安排人员现场服务。家庭医生入户开展宣传和健康服务。各接种点配备水和零食,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所有节假日无休(除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因工作性质特殊,会有休整外),全力保障居民接种。

为了满足群众接种需求,海棠区积极部署,加大投入,扎实推进疫苗接种门诊及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提升疫苗接种能力。截至目前,海棠区新冠疫苗日接种量最高达4000针次,组建规范化预防接种专业队伍92人,所有接种人员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全力保障居民接种。

目前,海棠区有5个接种点,分别是林旺卫生院、林旺南社区卫生服务站、藤桥卫生院、南田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每个点至少配备4个登记台、2个接种台,每天常规接种时间是8时到22时。

育才生态区:全力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育才生态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截至5月24日,育才生态区各村(居)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累计达到1.67万人,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累计达到1.23万人。

据了解,自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积极发动群众接种,各村(居)负责人统计属地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对未接种人员做好详细的记录和宣传动员;组织村医下乡为村民义诊,宣传引导符合接种条件的村民到医院进行接种;对于一些较为偏远、交通不便的村(居),相关负责人有序的组织村民乘车到医院进行接种。

连日来,育才生态区领导班子、各局办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下村走访各村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并就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中各村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该区负责人表示,育才生态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在后续的工作中相关部门应细化措施、加强宣传并完善疫苗接种计划,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争取早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暖心服务保驾护航老人接种直呼放心

——三亚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直击


“你打疫苗了吗?”已成为近期最常见的问候语。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截至5月25日,我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47亿剂次。

为提高群体免疫效果,从3月份中下旬开始,海南省全面推进18岁以上人群“应种尽种”,包括60周岁及以上身体健康无接种禁忌症的老年人群。

三亚市第一时间积极部署,不仅通过宣传引导、强化组织,让老年人了解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必要性,消除老年人接种顾虑,主动接种、自愿接种新冠疫苗,尽快尽早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此外,还通过新增临时接种点、开通绿色通道、全程陪护等暖心服务,保障老年人安全、高效、有序地接种疫苗。

日前,在三亚市各新冠疫苗接种点可以看到,接种人员里有不少老年人的身影。“这段时间跳广场舞时,总是听身边的人说都打了新冠疫苗,我也就赶紧就近接种了。”今年62岁的三亚市民王阿姨家住同心家园一期,5月25日,她来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女儿童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了第一剂次新冠疫苗。她说,自己平时身体不错,也没什么基础疾病,接种疫苗之后没感到什么不适,已经在微信里呼吁老年朋友们尽早接种疫苗。

当前,三亚市正在安全、规范、有序推进18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上的三亚常住居民,不限户籍和国籍,可通过“三亚发布”、“健康三亚”微信公众号、金苗宝APP预约,进行免费接种。

5月26日,据三亚市卫健委消息,三亚市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已累计达70万人次,其中已完成两剂次人群达49万,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达4.2万人。按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统计,18岁及以上人群完成接种率达85.36%,占全市人群的67.96%。

“我是来三亚休养度假的,最近看新闻国内接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毕竟疫情尚未结束,切莫大意了。”今年69岁的东北游客暴女士赶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她表示,大家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老年人身体免疫力较低,更应带头接种新冠疫苗。

据三亚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作为广受游客喜爱的国际滨海旅游城市,一直以来,秉持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持续优化疫苗接种点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市民、游客在三亚安全接种新冠疫苗。

在三亚市部分新冠疫苗接种点可以看到,接种点现场设置了老年人接种爱心等待室、绿色通道,摆放了爱心座椅、免费矿泉水等便民设施,最大限度减少老人等待时间,减少步行距离。

同时,现场安排志愿者、医务人员发放新冠疫苗宣传折页、手册,全程贴心陪护、暖心搀扶、有序引导、解疑答惑,最大程度给老人们提供方便。

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健康评估处,医护人员详细询问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综合判定其是否可以进行疫苗接种,让有疑虑的老人吃下“定心丸”。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