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医疗卫生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11-19 08:34

 

 

三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医疗卫生建设情况的

 

为全面落实《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发展规划》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目标,我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逐项梳理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规划先行

委牵头编制了《三亚市区域卫生规划》《三亚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布点规划》《三亚市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站)设计导则》《三亚市村健康服务室设计三亚市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引》《三亚市村健康服务室标准化建设指引》,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建设规模,规范建设标准,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提供规划支撑。

二、补齐基本医疗和基层卫生的短板

一是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搬迁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市传染病医院和市精神病防治中心正在进行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二是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崖州区梅东村、雅安村、北岭村、东京社区卫生室等工程项目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崖州医院项目在着手办理项目规划选址意见可研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海棠林旺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开工建设;吉阳区租用同心家园五期物业管理中心用房,作为海罗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用房,目前已完成装修设计和造价概算,正在协调安排资金;天涯区结合食品厂棚户区改造工作,在朝阳社区建设了社区健康服务站,现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是做强做优市级医疗服务机构。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已托管市妇医院,未来将全面提升我市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市中医院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设计,预计2019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解放军第425医院为龙头,组建覆盖全市的医疗服务联合体,将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

四是加快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为满足我市卫生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需求,近年以来,市卫生人才工作突出重点,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通过公开考核招聘、“好医生”“妇幼双百”引进计划、“乡村医生支持计划”、“京医智力支持海南建设项目”、“面向全国聘用优秀退休医生”等形式办法加大了人才招聘、引进力度,市级各医疗机构通过省外名医院开展强强联合,建立名医工作站、博士流动站、候鸟人才工作站等方式,实现人才互补,促本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三、发展高端医疗和国际医疗健康产业

以301海南分院为龙头的海棠湾医疗健康产业板块正在加快建设,恒大妇产医院、海棠国际养生社区、国寿健康公园等高端医疗机构已陆续开始建设;海棠湾医疗公园、北大口腔医院三亚分院、广安门医院三亚分院等著名医疗机构正在规划报建。鸿森医院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国康医院已封顶装修。我市现有高端医疗健康产业建设项目8个,投资约57亿元,已完成投资近26亿元。

四、推进中医药对外服务贸易

以市中医院为基础,大力推进名医、名科、名院战略,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贸易,市中医院、社会办中医门诊部2018上半年接待外宾约9700人次,实现中医药对外服务贸易收入约1500万元。

五、完成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

三亚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向上连接省卫生计生委、向下延伸至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横向连接社保、国土等相关行政部门,实现了居民健康信息、公共卫生信息、保健诊疗信息的连续保存、数据共享和信息利用,各医疗机构间电子病历、体检记录、慢病管理信息、妇幼保健信息、影像数据、检验结果等信息无缝交换,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部署社区自助体检设备,自助设备的检查结果通过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与全市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实现体征数据的实时推送和医生对病人的实时监控,将疾病检查、筛查和居民健康自查沉淀在家庭和社区,促进医疗服务模式转变,实现健康管理高效、智能,真正做好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工作。

六、当前存在问题

(一)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不足

一是市政府虽然加大了对基层卫生事业投入,但投入标准和相应的配套仍不能满足目前的需求。例如,医疗机构引进X光透视机,但缺乏操作机器的技术人员和诊断医师,导致设备闲置的现象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卫技人员短缺,高层次人才缺乏,服务能力不强。

二是人事、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滞后。基层人员收入不高,吸引人才困难,分配上存在严重的“吃大锅饭”现象,人员积极性调动不起来。

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标准化不高,布局不均衡,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用房严重缺乏。

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大医院就诊人满为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人数逐年降低,“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卫生服务模式短期内无法实现。综合看来,群众到大医院看病,社保报销比例较低,报销起付线更高,加上来回的交通费、陪护费等又成为居民的一大负担。

(二) 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有待提高

科学的管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职工的工作纪律管理不到位,仍然存在职工上班迟到早退,无心工作,积极性不高。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因人而异,摆架子、不耐心、冷漠、过度检查等现象,使得在基层就医的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及医生的满意度较低。

(三)基层医疗设备和诊疗水平落后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不足,提供医疗服务的层次较低,难以开展分级诊疗是我市目前医改面对的一个重点、难点。我市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数量少,能达到标准化卫生院,可收治住院病人和开展部分手术的只有崖城卫生院一家,南新医院、南田医院、立才医院勉强达到一级医院的水平,难以承担分级诊疗的任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日常诊疗的常见病较少,如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等,除了处理一些简单的外伤清创缝合外,基本上不开展手术,遇到较大的疾病都需要转到上级医院治疗。

七、发展思路

(一)落实“双十”行动计划

一是推进市中医院改扩建、市传染病院、精神病防治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项目收尾工程,确保在年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市中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进程。

二是整合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启动育才卫生院和原农垦立才医院整合,藤桥卫生院和原农垦南田医院整合,高峰卫生院和原农垦南岛医院整合,崖城卫生院新院区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在吉阳区、天涯区、海棠区、崖州区继续推进村(居)健康服务室建设,新规划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站)。

(二)推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三亚市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按照全市中优、东精、西扩、北进的总体规划,以点带面,合理布局三亚市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发展,发挥规模集聚效应,培育医疗健康品牌,把三亚建设成为全国旅游医疗、康复保健、中医养生基地,打造成为“宜居、宜养、宜医”的国际健康休闲度假圣地。

一是高端医疗。围绕三亚市国际精品旅游城市的需要,推进医疗领域改革开放,引进国内外高端医疗机构落户三亚,提升三亚市医疗技术水平,加快推进三亚市医疗国际化进程。发展个性化治疗和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查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新型服务、新兴业态,加快建设高端医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以个性化治疗技术为核心的国际高端医疗产业集群。

二是健康旅游。突出特色中医、特色专科,培育健康旅游品牌,提高健康旅游国际竞争力。按照健康旅游国际化标准,加强健康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就医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舒适的个性化服务。加强健康旅游宣传促销,提高健康旅游服务信誉,提升健康旅游国际化。发挥南山佛教文化、大小洞天道家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通过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将三亚由观光型旅游逐步向度假型、养生型旅游转变。

三是特色专科。结合三亚市自然资源、清新空气、宜人气候,坚持以人为本、市场导向、政府引导、技术支撑的原则,优先发展三亚市医疗资源结构紧缺和群众需求较大的专科,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同时,从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出发,发展与旅游融合的特色专科,重点发展中医养生、高端体检、医学美容、健康管理、生殖医学等特色专科,为医疗旅游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医疗产品。

四是中医养生。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高端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重点发展中医养生、中医保健。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推进中医药对外服务贸易,不仅要吸引国际客源来三亚体验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同时鼓励中医走出国门。开展中医药产品研发,改革中医服务机制,优化中医服务环境,提升中医技术水平,打造中医健康品牌,加强中医对外宣传提高三亚中医国际竞争力。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知名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逐步形成中医药文化产业链,把三亚打造成国际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

五是康复养老。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布局康复养老机构,重点建设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高端健康养老康复机构。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以康复医疗为特色、兼具休闲养生、一般性诊疗、护理和生活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养老康复机构,提升服务品质,走产业化发展之路。

六是健康管理。大力发展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顾问、中介服务、保障促进和养生文化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产业,重点开展健康咨询和疾病预防,加强健康管理教育和培训。鼓励医疗服务机构引进和应用先进健康管理手段,探索健康和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防衰老管理等分级式和多元化健康管理服务,培育差异化的现代健康管理服务项目。

七是发展重点。力争明年恒大妇产医院、国康医院、国寿健康公园建成使用,确保北大口腔医院、国际生命健康科学管理中心、中德医疗公园等项目开工建设。以市中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为契机,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贸易,以半岭温泉健康养生基地为发展重点,开展中医养生和康复保健项目。

八是配套政策。争取国务院赋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九大优惠政策在三亚落地,支持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与景区、旅行社等旅游机构开展合作,将医疗健康产业与旅游产品相结合,助力旅游经济转型升级。

 

三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11月17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