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先进个人事迹介绍

【字体: 打印
2018-08-15 15:58

 

 

 

 

三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先进个人事迹介绍

 

陈杰,战斗在卫生监督第一线的一名战士,有一个最大的心愿,那就是人民的健康、安全。

他大学毕业后就怀着对卫生监督事业的热爱进入了三亚市卫生监督所工作,在平日的工作生活中,勤奋敬业,顾全大局,与同事和睦相处,打造了骨干的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形象。

在陈杰看来,卫生监督执法岗位不是一种权利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国际旅游岛背景下,三亚房地产业迅猛发展,造成建筑工地也随之增多,农民工大量涌入,特殊的环境为非法行医行为的滋生提供了土壤,所以打击非法行医更加成为了卫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加强对医疗服务市场的监督执法力量,适应新形势下对执法人员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结构提出的新要求,他工作第一年就被安排在了医疗机构监督科磨练。

随着对黑诊所查处力度的不断增加,非法行医者为了逃避打击,经常在工作日晚上及休息日等卫生监督员不巡查的时间开展营业。大多非法行医窝点平常是普通居民住所,卫生监督员前脚一走,非法行医者后脚就挂上招牌招揽客户,隐蔽性非常强。针对这种情况,陈杰与同事们暗中联系附近居民进行调查取证,对非法行医情况进行摸底,以掌握黑诊所非法行医的时间规律。情况摸清后,在非法行医者疏于防范时,配合科室行动一举捣毁多处非法行医窝点。刚参加工作的他知道很多方面的实践经验仍不足,面对着这一艰巨的任务,他并没有退缩,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取长补短,下功夫熟悉业务,很快就适应了自己的岗位。配合医疗机构监督科有效打击了非法行医者的嚣张气焰,勇敢迎接执法中带来的挑战,用实际行动维护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及群众就医安全。

卫生监督是善与恶的较量,是正与邪的战斗,在较量的过程中,监督员们往往凭的是一身浩然正气。在2015年轮岗至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后的一次整治理发店无证经营的执法行动中,当事人不配合检查并对执法人员进行恐吓,执法行动受阻在这种环境下,陈杰临危不惧,现场快速收集证据,于理于法进行多方疏导劝说,在保证避免肢体冲突的情况之下安抚当事人激动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当事人平静后愿意接受查处,陈杰又一次巧妙地化解了执法对象对监督工作的误解。在卫生监督工作中,基层监督员每天都要同各类生产者、经营者打交道,在监管过程中,也难免会面对各种诱惑,每当这些时候,陈杰都坚守着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他一直勤勤恳恳,奉献着青春,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豪言壮语,没有孤胆英雄的舍生取义;有的,只是作为一个卫生监督执法者的两袖清风。

随着海南国际岛知名度的提升,全球性会议日益增多,卫生保障任务愈来愈繁重。每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定在海南省琼海市举办,他作为年会三亚分会场卫生保障工作中的一员,充分发挥自身所学的卫生专业知识与技能,深入实地对各个监管单位的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进行现场检测及指导,会议期间未发生卫生投诉现象,圆满完成年会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任务,确保了论坛年会的顺利进行。国家卫生、文明城市的创建也不同程度涉及卫生监督方面的内容,2017年三亚市迎来了国家卫生城市每三年一次的复审验收,为了确保“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不断把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他每天马不停蹄,时时提醒自己工作赶前不拖后,中午、晚上加班加点,走街串巷监督检查,发放宣传资料,汗水湿透制服、阳光暴晒皮肤是家常便饭,回到办公室后,紧接着就投入到录入和统计资料的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卫生工作任务,圆满迎接省爱卫会、全国爱卫办工作组的检查,三亚市也顺利通过了此次卫生城市的复审。每一年的高考,紧绷神经的人们中除了考生和考生家长,还有一个不那么特别引人注目的卫生监督员身影,陈杰总会亲自奋战在第一线,从各个细节保障考生的饮水与住宿卫生安全。

卫生监督最根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所以他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例如经营者在办理《卫生许可证》前,申请材料中涉及提交经营场所卫生布局图,但由于受文化程度、绘画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有的不会画图,为此,他不厌其烦地指导经营者填表画图,获得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得知举行海南省卫生监督技能竞赛,他踊跃报名并通过层层选拔,与队友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经过闭卷考试、知识竞答、技能测试等环节的激烈比拼后,最终以三亚代表队总分第一的成绩取得了团体一等奖、个人也获得了“放射诊疗和职业卫生监督”专业个人全能第一名与全省卫生计生监督技能标兵称号2014年—2016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立三亚市公务员个人三等功。

非法行医要打击,传染病要防控,学校卫生要监督,无证旅店要查处,生活饮用水安全要保障,卫生监督工作需要复合型特色人才,陈杰后在医疗服务监督科传染病监督科、学校卫生监督科、稽查科、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科、公共场所监督科轮岗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力求做到完美,克服各种艰难,累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让他迅速成长了起来。面对盘踞在城乡结合部的非法行医者,面对打击非法采供血工作形势严峻,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故频发,他知道这一切任重而道远。

多少次在烈日下检测游泳池水质,多少次在夜幕下严查歌舞厅卫生安全,多少次放弃节假日,奔波在投诉处理现场,多少次放弃同家人团聚的时光,保障重大会议的召开,多少次为了第一时间写出突发事件调查报告,在电脑前忙碌到天亮,他都无怨无悔。陈杰,一名普通的基层卫生监督员,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耀眼夺目的光环,但他凭着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满腔热情,在卫生监督的工作中,以身作则,谱写着卫生监督工作的新乐章。

 

 

                  三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8月13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