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知公告

海南疾控:2021年“五一”假期传染病防控温馨提示

【字体: 打印
2021-04-30 18:04 海南疾控

海南疾控:2021年“五一”假期传染病防控温馨提示


2021年“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时值春夏季传染病高发季节,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您在享受小长假的同时,别忘了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在此为您送上五一假期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愿您及家人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节日。

1.新冠肺炎

截至2021年4月27日,我省已连续433天无新增本土病例报告。然而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总体仍呈高位发展,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放松了相关防控措施,近期疫情出现大幅反弹,我省境外输入压力没有减轻。我国境内除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外,其余均为低风险地区。然而近期部分省市相继报告入境解除隔离后检测阳性感染者或复阳案例,疫情风险依然存在。“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大,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加,需高度关注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增加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

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为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具有传染性。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临床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

1.非必须尽量不要前往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对于近14天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入琼后须严格执行“14+7”的管控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人员继续严格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抵琼后须遵守我省相关管控要求。

2.假期若有出行安排,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的防控政策,准备好充足的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旅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口罩使用时间过长(连续佩戴超过4-6小时)、受污染等要及时更换;少聚集,公共场所注意保持一米距离;少接触公共物品,接触后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公共交通工具上对号入座,不要随意调动座位,减少在车厢上走动;飞机上上洗手间,先关闭马桶盖后再冲水。做好行程记录,留存好票据。旅途结束后14天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等不适,应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4.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倡导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疫苗,提高保护力。



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等特点。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由于传染性强,特别容易在学校、旅游团等聚集性场所发生暴发。“五一”小长假我省游客增多,旅游团等场所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大。

人们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人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经常洗手,尤其在如厕或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或加工食物前。

2.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3.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4.对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被污染的物品要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处理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戴手套),处理后要认真进行手消毒。

5.患病期间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避免传染给其它人。


3.手足口病

历年监测显示,4-7月为我省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可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患儿发病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咽峡部疱疹、无发热。少数病例皮疹不典型,表现为细小沙粒状皮疹、单一部位出现皮疹或无皮疹。



主要预防措施

预防手足口病,应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1.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2.孩子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孩子的餐具、衣物、玩具等用品要经常清洗、晾晒。

3.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4.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


4.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发病通常在被伊蚊叮咬后3-14天发病,通常为5-8天,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39℃以上),一般持续3~7天,伴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乏力、恶心、呕吐等;在发病后第3-6天,面部四肢出现红色皮疹或出血疹;严重者发烧5-8天后可能有出血的现象,包括鼻子出血,牙龈出血,皮肤下出血,尿血等。



主要预防措施

1.做好防蚊措施,外出旅行建议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有效成分:避蚊胺DEET)、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睡觉时使用蚊帐等。

2.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的时段(通常是早上8:00-9:00、傍晚17:00-18:00)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3.旅行归来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般应自我观察2周,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4.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将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加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