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春运期间,对海南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来了!

【字体: 打印
2021-01-28 17:14 海南日报客户端

春运期间,对海南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来了!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风险增大。为指导农村地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1月27日下午,海南省召开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科学精准做好春运期间我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新闻发布会现场。


1.一是疫情监测。要求各市县按照“可设尽设、布局合理、条件合格、工作规范”的原则,加快完成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的设置,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实现对发热患者的登记、筛查、隔离、报告、治疗、转诊等功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重点关注聚集性发病情况。

2.二是重点人群防控。要求乡镇政府、村委会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做好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规范处置和报告。

3.三是重点场所防控。要求乡镇政府、村委会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和学校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村内企业、风景区、民宿、餐馆、文化室、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集)贸市场、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测温、登记、验码、消毒等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并储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在农村商场、超市等公共场合落实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保持1米距离等防控措施。

4.四是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发动农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提倡村民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并定期更换,保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且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应当佩戴口罩。

5.五是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倡导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聚餐使用公筷、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倡导节庆文明新风,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节日期间不参与打牌、打麻将、扎堆聊天等活动,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严格控制聚会、联谊等大规模聚餐活动,简办“红白事”等集体聚集活动。原则上取消“公期”、慰问、联欢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6.六是做好应对准备。要求乡镇政府、村委会根据市县人民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储备好防控物资,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发生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做好流调和消杀队伍准备、隔离场所准备、医疗物资准备等各项准备工作。要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个流行病学调查行动小组、每组不少于3人;每乡镇按每村3-5人标准准备专业消杀队伍;每乡镇至少设置1个集中隔离场所;物资药品储备量原则上应当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

7.七是做好应急预案。要求各市县对所辖农村地区在不同形势下开展核酸检测、隔离、救治等工作进行提前研判,摸清辖区应急支援力量的底数,做好应急预案,统筹指挥调度,及时调配应急支援力量。

8.八是加强应急值守。要求各市县坚持应急值守,做好相关应急准备。各级疾控机构要确保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疫情处置等专业队伍时刻待命。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等重点疾病的诊疗服务,保持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并建立绿色通道,确保一旦出现新冠病例,能及时救治到位。


发布会上

相关负责人对热点问题

作出相应解答

Q.一、我省春运期间对返乡人员的管理包括哪些人群?

A.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我省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

1.跨省份返乡人员。入琼后,其目的地为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

2.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县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3.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Q.二、我省春运期间对以上三类人群如何管理?

A1.针对第一类返乡人员:跨省份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在入琼口岸开展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入琼后,其目的地为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均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2.针对第二类返乡人员,原则上不流动。目前我省无中高风险地区,一旦春运期间我省部分地区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则该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返乡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严格按照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进行精准管控。

3.针对第三类返乡人员,由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和查验服务工作。冷链、口岸、隔离场所、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行业重点人群的监管。由重点人员所在的单位负责摸清此类人群返乡情况。如需返乡的,由此类人员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查验,并录入返乡人员登记核查系统将相关信息推送各市县乡镇。


Q.三、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A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Q.四、为何春运期间我省是在入琼口岸对跨省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证明查验?

A春运期间正值我省旅游旺季,返乡人员、旅游人员、候鸟人群等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市县很难辨别外省入琼人员是回农村地区还是城区,同时此类人员也可能会在城乡之间流动,村委会很难掌握信息和管控,因此此类人员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核酸证明难度大。在入琼口岸查验既便于执行,又可以更好地落实“四早”措施。


Q.五、如何在入琼口岸将重点人群相关信息精准推送至各市县乡镇,由各市县乡镇、村委会进行人员管理?

A为提升我省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能力,省大数据局创新推出了省政务即时通信平台“海政钉”信息系统。“海政钉”信息系统将接入省-市县-乡镇-村多级组织机构通讯录,提供方便安全的政务内部即时通信、数据服务、报表统计、移动视频会议等服务功能,实现疫情防控信息快速上传下达、数据统计、联勤联动等管理。同时,系统采用多重安全防护措施的方式,保障防疫数据的安全性和可溯源性。

外省入琼人员在口岸扫描登录海南健康码的时候,会要求填写抵琼健康登记,如入琼目的地为市县行政村(居委会、居)的,系统将自动识别到该返乡人员信息,并根据返乡人员填写的目的地信息自动推送至该乡镇(街道)或行政村(居委会、居),供属地乡镇和村委员参考管理。


Q.六、农村返乡人员如果在关口漏查验了,如何在目的地(村委会、居)把这一部分人筛查出来?

A为加强我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指挥部1月19日印发了《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条举措》,各乡镇(街道)、村委会在春运期间将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包干,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全面逐一排查,摸清底数,落实公安干警、乡镇干部、村干部、网格员、乡村医务人员“五包一”责任制,对返乡在村居居住过夜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返乡前、返乡后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在关口漏查的人员,会在这一环节筛查出来,纳入农村网格化管理。我们的目标是春运期间对返乡在村居居住过夜人员进行全面管理和服务,争取做到不漏一人。


Q.七、为什么由行业和所在单位对第三类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查验?

A冷链、口岸、隔离场所、交通运输等行业重点人群已在我省相关人员管控范围,也纳入了我省“应检尽检”重点人群范畴。若此类人员春节期间在本省流动至农村低区,村委会很难识别其岗位身份(岗位是动态变化的),难以纳入网格化管理。因此此类人员的管控主体主要是行业主管部门和其所在单位。同时也建议单位要求春节期间此类在岗人员最好就地过年,减少流动。


Q.八、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

A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Q.九、通知要求“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是不是返回城市就不要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

A《通知》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返回城市地区人员需遵守目的地市县疫情防控要求。


Q.十、《通知》中提到的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

A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Q.十一、如果在1月28日前返乡,是不是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A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市县疫情防控要求为准。


春节期间低风险地区游客

来海南农村旅游或过夜停留

需持核酸检测证明

春节期间,外地游客来海南农村旅游,是否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月27日下午,海南省召开关于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会后,记者采访了省卫健委副主任杨金瑞。

据省卫健委副主任杨金瑞介绍,中风险地区来琼的外地游客,需持3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低风险区来琼的外地游客,在入琼口岸需要测温、查验健康码、查验行动轨迹码。如果游客入琼后,旅游目的地是城市,是否提供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根据海南各市县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政策为准。

如果游客入琼后,旅游目的地为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游客,按照海南省1月24日公布的《关于春运期间做好返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第一类返乡人员进行管理,均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