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态

海南2020战“疫”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字体: 打印
2020-02-21 13:07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团委

海南2020战“疫”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卫健系统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号召,第一时间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医护应战参战,闻令而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主动请战、援鄂逆行,青年医护奋力担当

“病毒肆虐,武汉告急,我报名、随时听从指挥和派遣”“我愿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无怨无悔”“只要有需要,时刻准备着,召必应,战必胜”“机票已退、回归战位、听候指挥”,当海南的团员青年医护们听到紧急驰援武汉的消息后,一句句铿锵坚定的报名信息在海南省各个医院的微信群里刷屏,大家争相报名。

据统计,截止219日,我省已派出6批医疗队,共计681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其中,35岁以下青年医护人员509名,占我省援鄂医疗队总人数的74.7%28岁以下团员医护人员261人,占我省援鄂医疗队总人数的38.3%。目前海南援鄂青年医护正力同心奋战湖北。

李国雄,海南省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儿科医生,医院妇儿团支部书记,目前正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参与患者救治工作。千里之外的火线,每一天战役的吹响,每一次救治的冲锋,他都毅然决然。为了解决患者的实际需求,他反复协调,多方沟通,不嫌麻烦,不辞劳苦,问题解决后,患者拉着他的手留下激动的泪水,他的细心、耐心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评价。他说:“患者病痛解除,困难得以解决,我们就感到很欢喜和欣慰,一声声感谢不是我们援助的目的,患者脸上露出的满意笑容,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护士,院团委委员,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当得知支援武汉的信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她说:作为医护工作者,大疫当前,我们责无旁贷,这是一份职责,也是一份使命,我很荣幸能出一份力。当她女儿得知妈妈要去支援武汉后,给了妈妈一个深情的拥抱,临行前晚还特意给妈妈画了一幅祝福画。

二、披荆斩“疾”、奋战一线,卫健青年为生命坚守

在新冠肺炎防控的最前沿,作为疫情传播途径的“侦察兵”,扑灭疫情扩散的“消防员”,海南疾控青年默默奉献、坚守一线,他们日夜奋战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无论是在流调现场、疫情信息室,还是在实验室里,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都闪现疾控青年忙碌的身影。海南省疾控中心团委委员邢泰然便是其中一员,当疫情到来,他第一个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忍痛告别刚满三岁的女儿,告别腿骨骨折尚未痊愈老母亲,毅然奔赴“战场”,持续20多天奋战在流行病学调查的现场。

    在新冠肺炎救治的第一线,作为确诊患者的生命“守护神”,尤其是在感染、呼吸、急诊、重症等科室奋战的青年白衣战士们,冒着随时会被感染的风险,时时与病毒斗争、与死神搏斗,但他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江莉是三亚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共青团员,她与爱人原计划要举行婚礼,本已准备妥当,当听说有肺炎疫情后,她俩毫不犹豫便决定推迟婚期,心照不宣地报名参战,她说:“婚礼可以推迟,救人可来不及等待”。在隔离区日子里,她看着党员医生冲锋在前,深受鼓舞,自己也郑重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

党申请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挥中枢,省卫健委机关团干和青年们取消春节假期,匆匆告别家人返回到工作岗位,加班加点起草防控政策文件,无所不至做好各类工作保障,第一时间做好上传下达,24小时做好

值班值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得到落实。

三、冲锋在前、义无反顾,青年文明号闻令而动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海南卫健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精锐出战、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儿科青年文明号,是2015-2016年度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发热儿童诊疗,儿童疑似患者的筛查、救治工作中,号手们24小时日夜守护住院儿童疑似患者,用汗水和爱心为孩子们保驾护航,他们成为这些儿童疑似患者的临时“爸妈”,除了负责对他们的诊疗外,还细心照护他们的饮食起居,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给他们心灵上的抚慰。

海南省人民医院医疗保健中心青年文明号是2017-2018年度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在疫情防控中,他们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团员青年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职,尽职尽责,全力服务大局。在医院传染科、发热门诊,医务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号手们踊跃报名,争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纷纷请战,到疫情救治的第一线。在了解到医院耗材紧缺、防护面屏不够用的情况后,号手们积极开动脑筋,寻找材料,自制简易防护面屏,送给疫情防控中风险系数更高一线科室。熊璐号长不仅将防护面屏制作过程优化,还带领护理团队将面屏的制作过程拍成了教学视频,向医疗机构积极推广。

四、危难当前、志愿服务,彰显青春本色

不管是在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第一线,还是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的大后方,或者是在全省疫情防控的指挥中枢,海南卫健系统团员青年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履责、无惧辛劳,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

海南省中医院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参战疫情防控,在发热门诊为病友提供预检分诊、咨询导诊、消毒防疫等便民服务,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同时最大限度地预防因人员聚集带来的防控风险。

海南省血液中心志愿服务队根据疫情期间献血者骤减、临床用血供给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紧急号召中心团员青年和无偿献血社会志愿者加入到“献血战役”的队伍中。面对严峻的疫情,团员青年们始终坚守在采血工作的第一线,无偿献血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在献血现场人员分流、引导咨询的最前沿。海南省血液中心团委书记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当得知肺炎康复者的血浆可以救治重症患者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战,第一时间投身到血浆采集的工作中。

海南省第三卫生学校的团员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对责任区的住户进行逐一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了解返琼人员、高风险人员的生活情况,并向社区住户积极宣传疫情预防的相关知识。

海南省安宁医院、海南省平山医院组织团员青年成立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通过心理咨询热线等方式,迅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对我省各市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技术指导,累计派出志愿者31名,接听热线咨询电话149人次。青年志愿者李赛兰是海南省安宁医院的一名心理科医生,在得知琼中县阳江医院的40多名医务人员在隔离期间普遍出现的心理问题后,义无反顾报名参加了封锁疫区隔离人员的心理干预行动,为隔离期间的群众及时提供心理干预,有效纾解了群众的不安情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疫当前,我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团员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在团旗下的铮铮誓言,他们用一个个感人故事集中彰显了新时代团员青年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来源: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团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